混世魔王是被杀的?这是孙悟空断魔归本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孙悟空从菩提老祖那儿学成归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杀死了混世魔王。这里有什么寓意吗?为何第一战是混世魔王呢?为何必须杀死他呢?其实,这一切充满了佛理禅机,与道法的玄妙思想相一致。

  我们先看看混世魔王的几个特点:第一、混世魔王身长三丈多,而孙悟空身高不足四尺,所以混世魔王身高是他的近十倍;第二、混世魔王住在直北上;第三、混世魔王住在水脏洞里。

  那么混世魔王的这些特点应了道家的哪些天数呢?

  第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孙悟空身高三尺多,而混世魔王三丈多高,正好应验了道与魔的天数。

  第二、名家批《西游记》时说过,“直北者,水也;正南者,火也。水火相克则成魔,水火既济则成丹。此魔不能相济,安得不除!”这个魔王住在直北上,在五行中,北为谁,南为火,水火相克而成魔。所以,孙悟空必须杀死他,以成就断魔归本的大道之机。

  第三、水脏洞与水帘洞是相对应的,水帘为太阴之水,水脏为膀胱之水,两者有区别,也有高下。有大师点评《西游记》时说过,“同一水也,而有水帘、水脏之别。帘则为道,脏则为魔,只是真水与假水不同耳。”

image.png

  菩提老祖给孙悟空的理念是,断魔归本。其中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断外道之魔,所以他第一个要除掉的就是混世魔王这个老魔。同时,保唐僧西天取经也是断外道之魔的过程。西天取经也在锻炼孙悟空的心魔。

  既然已经断魔归本,那么孙悟空后来为何与牛魔王称兄道弟呢?其实是这样的,花果山七兄弟结拜的时候,是孙悟空极为膨胀的时候,心魔左右了本心,于是孙悟空充满了魔性。

  道与魔其实在一念之间,一念可以成道,一念也可以成魔。孙悟空稳坐花果山的时候,恢复了魔性。他与牛魔王也因此而走到了一起。

image.png

  那么五百年后再见,牛魔王为何与孙悟空结仇呢?核心原因是,孙悟空断了心魔,走上取经路,继续断外道之魔而复修本心。而牛魔王依旧是外道之魔,所以与孙悟空必然有冲突。收服牛魔王是孙悟空本心使然,是逃不过的一个阶段。

  所以说,菩提大道极为简单,断魔归本即是菩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