怂恿孙悟空做齐天大圣的独角鬼王是什么下场?死了吗

  会怕马屁的有两种人,一种是能力很强的人,靠拍马屁获得机会,然后把握机会,如历史上的和珅。还有一种人,以怕马屁生存,如历史上的邓通。其实,在《西游记》中也有两个马屁精,他们的结局却让人唏嘘。

  这两个马屁精就是花果山的两个独角鬼王。他们见到孙悟空,第一句话是:“久闻大王招贤,无由得见,今见大王授了天箓,得意荣归,特献赭黄袍一件,与大王称庆。肯不弃鄙贱,收纳小人,亦得效犬马之劳。”

image.png

  这句话有这么几层意思:第一、孙大王一直招贤,兄弟们没谱,不知道大王前途如何,所以一直没有来;第二、最近听说大王去天庭当官了,觉得大王的根基稳了,所以过来投靠;第三、给大王送一件黄袍,希望大王万寿无疆

  得知孙悟空在天庭做官不开心,反了天庭,回来继续做王了,两个独角鬼王立即怂恿道:“大王有此神通,如何与他养马?就做个齐天大圣,有何不可?”这个巨大的马屁一下子说到了孙悟空的心坎儿上了。孙悟空连续叫了好多个好字。

  于是,孙悟空命令手下道:“就替我快置个旌旗,旗上写‘齐天大圣’四大字,立竿张挂。自此以后,只称我为齐天大圣,不许再称大王。亦可传与各洞妖王,一体知悉。”从此以后,孙悟空就以齐天大圣自居,并要求天庭给予承认。

  这俩鬼王上了孙悟空的船,一时也下不来。不料天庭果然封了孙悟空齐天大圣。从此以后,两位鬼王以拥戴有功,把自居视为元勋。不过,他们依然是靠马屁混上来的,最终难以获得好的下场。他们最终的结果是如何呢?

image.png

  孙悟空二次反下天庭,十万天兵压境,孙悟空组织迎战。两个鬼王作为孙悟空的嫡系部队到底表现怎样呢?原著中写道:

  “这一场自辰时布阵,混杀到日落西山。那独角鬼王与七十二洞妖怪,尽被众天神捉拿去了,止走了四健将与那群猴,深藏在水帘洞底,这大圣一条棒,抵住了四大天神与李托塔、哪吒太子,俱在半空中,杀彀多时。”

  这就是俩马屁精的下场。毫无战斗能力,只知道拍马屁,遇到真正的战斗就怂了。世上从来不缺这样的人,以拍马屁为生,最终都没有太好的下场。做人要地道,做官更要地道。仅仅靠嘴皮子,靠马屁大家都能混到一定的位置,能否坐稳,靠的是实力。

  今天的很多人,依然被旧思想同化了,认为会拍马屁才是生存之道。然而,所有的马屁背后都需要强大能力的支撑,没有能力,难居其位,早晚会下台。这就是独角鬼王的教训,愿与读者朋友共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