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魔王是什么来历?凭什么娶了公主,有了娃,有钱还有势?

  西游记中,不少人物都没有写明白出身,如铁扇公主,牛魔王,九头虫等。今天先来说说牛魔王的事。

  原著中说牛魔王是一头大白牛。头如峻岭,眼若闪光。两只牛角似铁塔,两排牙齿如刀刃。连头至尾千余丈,自蹄至背八百丈。这样的一头牛,在西游路上居然有自己的坐骑,自己的府邸,火焰山附近的人、妖、土地,都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没什么稀奇。

  这让很多人费解,一头牛凭什么娶了公主,有了娃,有钱还有势?

image.png

  这要先说明一个观点,吴承恩中的西游路线,很多都是按西域风俗、西域故事编写的。所以这头大白牛非中国产物。那么他到底是谁呢?这就跟印度有关了。

  在印度,牛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神圣的,相当于中国人对龙的崇拜,直接视为亲人。牛走在路上,行人必须让路,汽车也得暂停让路。若是高兴了跑到某个果园吃草吃水果,这家果园的主人不但不会驱赶,还会很高兴。

  印度圣雄甘地曾这样说过:奶牛是印度千百万人的母亲。古代的圣贤,伟人,无论是谁,都来自奶牛。

  印度人对牛的崇拜,导致生活中极少出现杀生的买卖,牛肉更是不允许吃的。甚至于鸡蛋,也不允许吃。生活的营养,全靠牛奶提供。现在更有印度科学家从牛尿中,提取出黄金。让印度神牛的地位,再次提升。牛尿被视为最佳饮料。

  更离谱的是,印度人居然为牛设立了养老院。

  生活中牛的地位如此之高,神话传说中更是厉害。

image.png

  印度神话《摩根德耶往事书》中记载,在遥远的过去,西天有一个很厉害的魔王,叫牛魔王。这个牛魔王厉害到什么程度?他把印度的天庭霸占了。天庭的最高长官因陀罗,只好向三位创世大神求救,分别是梵天毗湿奴湿婆

  这三位大神一听牛魔王干的事,就气的喷火,再加上因陀罗的怒火,四位大神的火交融在一起,生成了一个新神杜尔迦女神。杜尔迦拿着湿婆的三叉戟,毗湿奴的神盘,水神伐楼那的神螺,因陀罗的金刚杵,还有一个神种,再加上喜马拉雅女神送的雪狮。就这样杜尔迦全副武装,与牛魔王大战几天几夜,显然牛魔王不行了。战败后牛魔王被送往地狱了。

  在另一部神话中,牛也是创世神湿婆的坐骑,见牛如见湿婆。湿婆又是印度的创世神,所以日常生活中,印度人把牛视为神,也是正常不过。

image.png

  后来佛教昌盛,就把印度教的神话人物,吸收进佛教的护法行列,牛魔王这样武力值超群的角色,自然也少不了。佛教传播进入西域,在唐僧取经的时候,显然听过这样的故事,写进《大唐西域记》。吴承恩写故事的时候,必然参考了这个故事,故事中牛魔王最终归顺了佛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