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有一男人最被忽略,因为曲灵风才被众人熟知
2019-04-15 14:06:55

  这位高手就是射雕中唯一的大内高手,他叫石彦明,官拜南宋朝廷武功大夫,乃是大宋皇宫中的带刀侍卫,负责皇帝的安全。石彦明作为带刀侍卫,拥有高强的武功自然正常,可是将他的武功与五绝相提并论,是不是有些夸张?其实并没有夸张,石彦明真的有五绝级别的实力,只是运气不好,是个酱油命,所以没有让更多的人知晓罢了。

  石彦明这个人物出场是因为黄药师的弟子曲灵风,曲灵风当年被黄药师打断腿赶出桃花岛,他化名曲三在临安城外牛家村开了个酒馆,还结识了杨铁心郭啸天两人。曲灵风是黄药师最得意的弟子,一身武功尽得师传,被黄药师赶出来后他无时无刻不想回到师门,于是为了讨黄药师欢心,他投其所好,盯上了临安皇宫中的珍宝字画,准备盗取这些宝贝献给黄药师。进行了周密计划后曲灵风到皇宫去盗宝,盗来的宝贝被他藏在酒馆的密室里,结果盗了几次后被大内高手石彦明发现了,于是石彦明追查珍宝下落,一直追到了牛家村,找到了曲灵风藏宝的密室。

  这段情节是郭靖黄蓉发现密室中石彦明与曲灵风的骸骨后推测出来的,两人同归于尽在密室中,许多读者以为石彦明不过是和曲灵风差不多的高手,其实石彦明的武功远在曲灵风之上,不在五绝之下。在郭黄二人的发现中,曲灵风是被人一掌打死的,而石彦明死于珍宝箱前,后心被插了一柄匕首,是被偷袭致死的。还原两人死亡前场景大意是这样的:石彦明追查曲灵风,终于找到了他藏宝的密室,人赃并获,他一掌拍向曲灵风,以为将其打死了,然后去打开珍宝箱查看赃物,结果被还剩一口气的曲灵风偷袭,一匕首插中了后心。

  石彦明是死于偷袭,假设他有五绝的实力,被偷袭死是成立的,毕竟是曲灵风这样的高手临死反扑,他翻船很正常。石彦明一掌拍死曲灵风,这个实力在小说中有类似的细节可以印证,比如欧阳锋一掌拍死谭处端和梅超风,后者还是在偷袭的情况下出手,谭处端中掌后吟了一首诗,梅超风和黄药师说了几句话,磕了半个头。曲灵风的实力是在梅、谭二人之上的,石彦明能在正面对决的情况下一掌拍死他,实力绝对不属于五绝。可惜这等高手也有大意的时候,曲灵风憋着最后一口气装死,等他转身去查看珍宝时在背后偷袭,估计换成任何一个五绝也必死无疑。

  可怜石彦明只打了这么一回酱油就死了,这只能怪金庸在武侠中不怎么待见官差。其实石彦明的出场除了在这段故事情节中起作用外,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证明了皇宫大内有绝顶高手存在,解释了金庸武侠中为何武林中人这么厉害,为何迟迟没有人杀进皇宫去闹事,毕竟大内高手也不是吃素的,石彦明或许只是大内高手中不起眼的一个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