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和珅是什么样的 你有没有被影视作品给带偏
2019-04-15 16:01:57 刘全 丰绅殷德 嘉庆 纪昀 和珅

  历史的是是非非又是谁能说得清呢,和珅这位被定义为清朝的巨贪,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就把和珅打造成了奸诈小人,王刚老师扮演和珅也是入木三分,所以大多数的思想里都觉得和珅就是王刚老师的形象。

image.png

  但是其实历史上的和珅和大人可是“满洲第一俊男”,学富五车呀,并且在和珅没有成为那个“富可敌国”的和大人的时候,还是一个父母双亡,孤苦落魄受人排挤的少年。

  所谓金子总是会发光的,和珅的才学被高级官员英廉发现了,并且还因为和珅相貌堂堂,所以还把自己的孙女嫁给了和珅,就这样和大人靠着自己的颜值攀上了权贵,而且在一次论语大赛中一举夺魁,并且还以容貌惊艳了乾隆帝,于是从此开了二人的CP故事。

image.png

  和珅一生很讨乾隆喜欢,但是却在嘉庆皇帝还是皇子的时候,在嘉庆老师朱玉圭的六十大寿上,嘉庆写了一首诗将朱玉圭和父皇的大寿连在一起。并且不久乾隆拟将朱玉圭调到朝廷当大学士。

  和珅这种官场老油条,一下意识到这会危及自己在官场的地位,于是就把那首诗交给乾隆,说朱玉圭动机不纯,作为乾隆的真爱,自然是爱卿说什么就是什么啦。

image.png

  于是朱玉圭被降职,嘉庆也受到了惩罚,这件事对于皇子的嘉庆来说,就已经埋下了祸根。

  嘉庆从此韬光养晦,开始收集和珅的各项证据,最终乾隆把皇位禅让给嘉庆,最开始乾隆在的时候,虽然是太上皇,但是嘉庆还是不敢动父皇真爱的。

  所以和珅还可以潇洒一些时候,当乾隆驾崩,嘉庆立刻处死和珅。

  在乾隆还是太上皇的时候,嘉庆虽然恨和珅,但是不敢动,还特意特意放出风声要重用和珅,让和珅先放松警惕。

  在乾隆刚刚去世,嘉庆对和珅说:既然先皇那么舍不得你,你总得在这里守着他一会儿吧,于是呢让和珅24小时不能离开乾隆棺材。这就等于把和珅给软禁了。

image.png

  然后呢,乾隆的丧事都还没办完,嘉庆就迫不及待的处置和珅了,让大臣弹劾和珅,列举和珅的一系列罪状,然后赐死和珅。

  当然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和珅也不算嘉庆杀的,也算是乾隆杀的,毕竟和珅做了哪些事情,乾隆这位“十全老人”是很明白的。

image.png

  最是薄情帝王家,和珅一生虽然敛财无数,但是最终的背后黑手还不是乾隆皇帝自个。而且和珅就是他给自己儿子留的一个礼物,一个立威的礼物。

  和珅死后,留下一首七言绝句:五十年前幻梦真,今朝撒手谢红尘。他时水泛含龙日,记取香烟是后身。

  一切不过过眼云烟,如梦一般。

  也或许也是乾隆真心太喜欢和珅了,怕在那边没有和珅的陪伴,自己孤单,所以带走了和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