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棋潘又安私定终身的小事,为何会引发贾府被抄家?
2019-04-16 13:48:03 高鹗 曹雪芹

  《红楼梦》故事里,司棋与表弟潘又安私定终身,两人私会后,从山洞里出来,站着系裙子,被鸳鸯撞破,潘又安逃走。

  不久之后,傻大姐山石背后得了一个五彩绣香囊,又恰巧被邢夫人看到,邢夫人让王夫人处理此事,于是,抄检大观园事件拉开序幕。

  《红楼梦》故事里,抄检大观园事件是查抄贾府的预演,三姑娘贾探春痛斥“自己家里好好的抄家”,喊出了“自杀自灭,一败涂地”的谶语。

  在这次事件中,作者还特地插入书中隐藏的真事——甄家预演抄家,最终果然真抄了。巧的是,甄家被抄家,正是贾家预演抄家的这一天。

  《红楼梦》故事里,司棋私定终身的小事,为何会引发贾府被抄家?细节处见真章!

  《红楼梦》故事里,司棋与表弟潘又安之事被曝光,其中有一个细节:潘又安给司棋的帖子,也就是情书,是大红双喜笺帖。

  神秘人留下批语“庚辰双行夹批”,道:纸就好。余为司棋心动。大红双喜笺帖有何好处?居然让神秘人为司棋心动?

  《红楼梦》故事里,司棋与表弟潘又安私相授受,私定终身,在贾府这样的诗书钟鼎之族,是很严重的事情,为何作者与评书人竟是赞许的态度呢?

blob.png

  再说司棋的老娘(娘的娘,称为老娘,其实就是外婆),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小人物,她就是抄检大观园事件的急先锋——王善保家的。

  司棋是王善保家的外孙女儿,她的表弟潘又安,是王善保家的亲孙子,本该姓王,却因为司棋的姑妈(潘又安的母亲)给了潘家,改姓潘

  看来,司棋虽然是王家的外孙女儿,潘又安虽然是王善保家的亲孙子,作者却有意安排两人与王善保家的,处在不同阵营、不同立场,这个帐可要算清楚。

  再说两人的定情信物,司棋送给潘又安的是香袋二个,潘又安送给司棋的是香珠一串,可以笼统地称之为“传香”,二人所传,其实是华夏汉人政权。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回答上面的问题:司棋私定终身的小事,为何会引发贾府被抄家?

  因为二姑娘丫鬟司琪的春事,隐写《红楼梦》第二春——南明政权。所以,司琪的春事被查,便是南明政权被颠覆,贾府(荣国府)乃至于甄府,都被抄了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