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是真的霸占高翠兰了吗?跟高太公有什么关系?

  人们看《西游记》总有一个印象,猪八戒是一个好色之徒,调戏嫦娥在先,霸占高翠兰在后。然而,去仔细推敲原著,猪八戒实在是有莫大的冤枉。

  高太公没有儿子,只有三个女儿,香兰,玉兰,翠兰。前两个女儿都被许配给了本庄的人家,由于担心无人养老,这最后一个女儿就打算招个女婿。

  从高家下人高才口中得知,高翠兰长到二十岁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夫婿,具体原因没有明说,但想来无非是嫌贫爱富之类。

  在古代,二十岁已经是彻头彻尾的老姑娘了。所以,高太公开始着急,择婿的标准下降了很多。只要人老实勤奋,踏踏实实就行。

  猪八戒就是一个很合适的人选,他没有父母家眷拖累,无羁无绊,正好可以入赘。而且他之前又有过婚史,还能娶到一个黄花大姑娘,自然求之不得。

  于是,高太公与猪八戒一拍即合,两厢情愿,不存在猪八戒霸占高翠兰的说法。那么,矛盾又是怎么产生的呢?

  按高太公的说法,猪八戒之前是一个模样精致的汉子,但到了后来就变作一个长嘴大耳朵的呆子,脑后又有一溜鬃毛,身体粗糙怕人,头脸就像个猪的模样。因此知他是个妖怪,要请法师与他去退。

  对于相貌的事,猪八戒也有一段说法:“我虽是有些丑陋,若要俊,却也不难。我一来时,曾与他讲过,他愿意方才招我,今日怎么又说起这话!”

image.png

  两个人的说法是有出入的,那么是谁撒了谎呢?当然是高太公。高太公讲话的对象是初来乍到的唐僧孙悟空,自然遮遮掩掩,隐瞒实情。而猪八戒讲话的对象是变作高翠兰的孙悟空,他事先并不知情,以为眼前就是知根知底的高翠兰,所以不可能说谎。

  那么高太公反悔不想要这个女婿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有两点,一是猪八戒食量甚大,一顿要吃三五斗米饭,早间点心,也得百十个烧饼。二是招了个妖怪女婿,坏了多少清名,疏了多少亲眷。

  猪八戒对“高翠兰”是怎么说的呢?我得到了你家,虽是吃了些茶饭,却也不曾白吃你的,我也曾替你家扫地通沟,搬砖运瓦,筑土打墙,耕地耙地,种麦插秧,创家立业。如今你身上穿的锦,戴的金,四时有花果享用,八节有蔬菜烹煎。

  高太公的话值得怀疑,猪八戒的话却真实可信。则由此可见,猪八戒在高家的做的事不但足以养活自己,还带领高家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image.png

  那么高太公要赶走猪八戒的真正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歧视他是个妖怪。猪八戒由于错投猪胎成了这个样子,并不是真正的妖怪。他不曾伤天害理,杀人越货,反而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然而,他做的这一切并不能消除人对妖的固有偏见。

  由于高家不仁在先,猪八戒才不义在后,将高翠兰软禁起来,但他对妻子仍然是谦恭有礼,温柔和善。所以,猪八戒其实一直都被世人误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