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太公为什么要对猪八戒赶尽杀绝?真相是什么

  高老庄高太公与猪八戒有何深仇大恨 三番两次非要弄死他?

  《西游记》原著中,高老庄高太公不待见女婿猪八戒,前前后后请了三四个和尚道士降妖精,目的不只是赶走猪八戒,而是剪草除根,直接消灭猪八戒。

  《西游记》原著中写道:

  行者道:“这个何难?老儿你管放心,今夜管情与你拿住,教他写了退亲文书,还你女儿如何?”高老大喜道:“我为招了他不打紧,坏了我多少清名,疏了我多少亲眷。但得拿住他,要甚么文书?就烦与我除了根罢。”

image.png

  说罢,那老高上前跪下道:“长老,没及奈何,你虽赶得去了,他等你去后复来,却怎区处?索性累你与我拿住,除了根,才无后患。我老夫不敢怠慢,自有重谢:将这家财田地,凭众亲友写立文书,与长老平分。只是要剪草除根,莫教坏了我高门清德。”

  高老庄高太公一开口,就拒绝了孙悟空“教妖怪女婿写退亲文书”的提议,要求直接除了根。

  后来,孙悟空当夜打退了猪八戒,老高已经听说猪八戒是天神下界,依然坚持让孙悟空帮忙剪草除根,永除后患。高老庄高太公与猪八戒有何深仇大恨?为何三番两次非要弄死他?

  显然,不只是猪八戒食肠大的问题,要不然老高这么决绝,宁可平分家财也要弄死猪八戒。

  猪八戒长得丑吃得多,老高一开始就知情,为何突然要请法师降他?是因为猪八戒是害人的妖怪吗?

  猪八戒妖怪,要是存心害人,早就直接弄死老高了。而事实上,猪八戒一个天神下界,替老高巴家做活,又未曾害了他家女儿,而且猪八戒跟高翠兰还是有感情的。

  《西游记》原著中写道:

  那怪不识真假,走进房,一把搂住,就要亲嘴。行者暗笑道:“真个要来弄老孙哩!”即使个拿法,托着那怪的长嘴,叫做个小跌。漫头一料,扑的掼下床来。那怪爬起来,扶着床边道:“姐姐,你怎么今日有些怪我?想是我来得迟了?”

  猪八戒一进门,就要亲嘴,当孙悟空变化的高翠兰拒绝的时候,猪八戒居然以为对方是因为他来的迟怪他,猪八戒与高翠兰小两口的日常,可想而知。

  那么,《西游记》原著中,高老庄高太公要对猪八戒赶尽杀绝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高翠兰的模样就是答案!

image.png

  《西游记》原著中写道:

  你道他(高翠兰)怎生模样?但见那:云鬓乱堆无掠,玉容未洗尘淄。一片兰心依旧,十分娇态倾颓。樱唇全无气血,腰肢屈屈偎偎。愁蹙蹙,蛾眉淡,瘦怯怯,语声低。他走来看见高老,一把扯住,抱头大哭

  上一回的姜子说书,姜子已经说过,妖怪与凡人招女婿的标准不同,妖怪只看对方本事,凡人却讲门第。凡人不单讲门第,还图生长图香火延续。

  高老庄高太公为什么要招女婿入赘他家?

  《西游记》原著中写道:“只是老拙不幸,不曾有子,止生三个女儿:大的唤名香兰,第二的名玉兰,第三的名翠兰。那两个从小儿配与本庄人家,止有小的个,要招个女婿,指望他与我同家过活,做个养老女婿,撑门抵户,做活当差。”

  高老庄高太公的价值观里,无子就是不幸,招赘猪八戒是为了“撑门抵户,延续香火”,而无出就是绝户。

image.png

  姜子曾经说过,《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学的是动字门中的采阴补阳之术,所以呢?三年过去了,猪八戒跟高翠兰还是没有孩子,不但没有孩子,女儿高翠兰还一副病殃殃的样子,本来指望招个女婿耕田,结果眼看田都快被耕坏了,老高能不抓狂吗?

  《西游记》原著中,猪八戒说孙悟空“破人亲事如杀父”,老高则想说猪八戒“绝人门户如掘人祖坟”,这便是高太公三番两次非要弄猪八戒的真正原因。不要说古人,就是现代人,看重香火延续的还是很多,《新婚姻法》规定女性生育自由,婚后终生不生育子女,也不算剥夺男子生育权,而男人外遇生私生子或者买孩子,都是违法的。但凡没有胳膊肘往外拐的娘家,女性还真是有人权的,就问你怕不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