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后,为何朝廷重臣不再支持李渊呢?
2019-04-16 15:51:18 袁守城 襄城公主 李益 李端

  众所周知,唐朝时期李渊的两个儿子李世民和李建成为了抢夺太子之位大打出手,最终李世民技高一筹在玄武门中杀了李建成和元吉,随后才当上了唐朝的皇帝。对于唐朝历史比较了解的就知道,李世民虽然杀了自己的兄弟,但是他的父亲李渊依然在皇位之上,如果不想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只需要一道圣旨。要知道李渊能够击败隋朝杨广本身实力就不可小觑,在加上身边有诸多的谋士处置一个李世民还是绰绰有余的,可是为何在玄武门之变后,李渊在整个大唐的威信就荡然无存了呢?

blob.png

  经过对一些史料的分析,大概有一下三点原因:第一李世民是建立唐朝的中间力量,威信极高:我们都只知道当初李渊起兵反隋的时候犹豫不决,要不是李世民最后给他下定决心,估计唐朝都不可能建立起来。后来唐朝在统一天下的过程中,也是李世民多次带兵击败了王世充窦建德、刘黑塔等人,这才保证了大唐江山的长治久安。在这两个条件的作用下,李世民在军中的威望连李渊都不可代替,所以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时候并没有将领愿意出兵相助他。

  第二李渊已经老了:玄武门之变的时候李渊已经有60岁了,在古代这个年纪大约也就过几年就该死了。能够占据朝廷高位的人哪一个不是老奸巨猾的,一颗是冉冉升起的太阳,一颗是垂死挣扎的老人,只要是一个聪明人无疑都会选择前者。况且在李建成和李元吉去世之后,李渊的儿子就只有李世民自己了,那么皇位不传给他传给谁呢?这个时候如果不站在李世民这一方,那么以后的日子估计就不好过了。

blob.png

  第三李世民掌控了唐朝的军权和中枢:皇宫是一个国家的中枢机构,谁能够掌控这个地方,那么谁就可以号令天下,玄武门之变发生的时候李世民已经派兵封锁了皇宫,换句话说任何人已经和李渊接触不了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有心人想要帮助他也是无从下手的,此时最能帮助他的刘文静也被他杀了。况且李世民在当时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天策府,也就是说手里面是有军权的,在这个敏感时刻谁要是敢露出一点敌意无疑就是死路一条。

  话说到这里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何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时候没有人帮助李渊了,不是不想帮忙而是李世民的权利太大了。由此也可以推断,李建成在玄武门设计想要杀死李世民的事情估计也是李世民自己给编写的,因为按照嫡长子继承的制度:即使李建成什么都不做,皇帝之位也必然是他的,为何又要犯傻去杀死李世民呢?这不是画蛇添足吗?

  综上所知:玄武门之变就是李世民一次夺权的政变,因为李世民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做后盾,因此谁也帮不了李渊,更帮不了李建成。玄武门之变后,为何朝廷重臣不支持李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