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三头同盟之一的成员:雷必达的生平简介

  马尔库斯·埃米利乌斯·雷必达,古罗马贵族政治家。

  早年追随恺撒,成为其最亲信的将领之一。恺撒死后,雷必达与安东尼、屋大维结成政治同盟,史称后三头同盟。后被屋大维剥夺了军事和政治权力,只保留了最高祭司的宗教头衔,隐居田园,终老而死。

  雷必达为公元前78年的执政官老马尔库斯·埃米利乌斯·雷必达之子。他的父亲在罗马内战时期因卷入反对元老院的阴谋而死。雷必达前往投奔力量不断壮大的恺撒,并成为后者最有力的支持者之一。在恺撒的支持下,雷必达进入政界;他很快在晋升体系中崭露头角。前49年雷必达成为裁判官;当恺撒在西班牙与庞培留驻在那里的主力军队战斗时,是雷必达代替他监管着罗马。

  前48年-前47年,雷必达负责管辖被恺撒征服的西班牙的一部分。雷必达忠实地为恺撒工作,在恺撒于东方打败庞培之后,他设法让雷必达于前46年当选为执政官。前44年2月,恺撒被元老院宣布为终身独裁官。雷必达被恺撒任命为骑兵长官,这是一个相当于恺撒代理人的重要职务。

  雷必达与恺撒的紧密关系因恺撒的突然死亡而终止了。前44年3月15日,以布鲁图为首的共和派元老刺杀了恺撒。密谋者之一的盖乌斯·卡西乌斯·隆吉努斯建议把作为恺撒重要助手的雷必达和马克·安东尼也杀了,但布鲁图拒绝了他,他说他们所做的事情是对独裁者的处决,而不是政治阴谋。

  在恺撒死后,雷必达选择了追随安东尼。这时具有实力的恺撒派人物有三个:安东尼,雷必达,以及恺撒的甥孙和养子屋大维。前43年10月,他们在博洛尼亚公开结成政治同盟,史称后三头同盟。安东尼比屋大维大了20岁,雷必达则比屋大维大了26岁。

  三巨头的军事能力迫使元老院承认了他们的实力地位,并赋予他们统治罗马5年的合法权力。三人同时任执政官,任期5年,各率5个军团。安东尼占有高卢地区,屋大维统领北非沿地中海岸的阿非利加、西西里岛、撒丁岛等,而西班牙半岛领土则分给雷必达。所领15个军团共驻罗马,约定由年长的雷必达留守罗马,其余两人率兵东征。

  公元前42年,雷必达第二次任执政官,安东尼和屋大维负责征讨占领东方行省的共和派。

  东征结束后,三巨头重新划分势力:安东尼统领自意大利半岛东部的亚得里亚海至西亚两河流域的所有领土,包括以前的马其顿王国、希腊、小亚细亚诸国,并负责防守及进攻西亚的帕提亚王国;屋大维统领高卢、西班牙半岛;防守罗马不力的雷必达,则被挤到了北非;至于罗马,则由三人共管。

image.png

  后三头同盟是不自然的结盟,它的成员们之间矛盾重重。雷必达的大部分权力很快被另外两人夺走。菲利比战役之后,三头瓜分罗马,雷必达只获得西班牙行省和阿非利加行省。他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卷入安东尼与屋大维之间的尖锐斗争。5年统治期限结束后,三头成员于前38年通过塔伦图姆条约再次结盟,并获得又一个5年的统治权。

  公元前38年,屋大维联合雷必达,历经三年,将据守西西里的小庞培击败,小庞培东逃投奔安东尼,被杀。西西里大胜后,屋大维和雷必达发生纠纷,雷必达大败,屋大维将原属雷必达的北非也纳入自己的控制范围。雷必达并未被杀,而是担任祭司之虚职,直到死去。

  雷必达的妻子尤尼娅是布鲁图的妹妹。在菲利比战役后,雷必达成功地使她免于在剿灭布鲁图残党的行动中被牵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