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土地为什么要怂恿孙悟空去挑战牛魔王?

  对于天庭的基层干部土地神来说,孙悟空就是他们的梦魇。盘丝洞的土地说过这样一句话:

  “他一生好吃没钱酒,偏打老年人。”

  孙悟空的蛮横无理、颐指气使,在土地神圈人尽皆知,所以一听到齐天大圣的四个字,大多数土地都诚惶诚恐,小心谨慎,唯恐惹了孙猴子。

  但是,火焰山的土地却不怕孙悟空。

  唐僧一行来到火焰山,四处打听火焰山的情况,他迟迟不露面;孙悟空一借芭蕉扇失败,导致火焰山越着越旺,师徒四人无路可走之际,他才不慌不忙地来了。

  照着孙悟空的秉性,还不得打他几个孤拐,没想孙悟空这次却规规矩矩的。原来,他被火焰山土地的打扮唬住了:

  “身披飘风氅,头顶偃月冠,手持龙头杖,足踏铁幼靴”。

  不仅如此,后面还跟了个鱼腮鬼当随从,这样的出场可是西游记中独一份。据他所言,当年孙悟空打翻老君的八卦炉时,落下几块带有火的砖,在此化为火焰山。他自己本是看炉的童子,受此牵连当了火焰山的土地。同时,他还说孙悟空灭了火焰山的火,他就可以重返天庭了。

  为了帮助孙悟空灭火,火焰山土地出了个主意:

  “若大圣寻着牛王,拜求来此,方借得真扇”。

image.png

  孙悟空实心眼,就听从他的建议去找牛魔王了。结果,牛魔王根本不顾往日情面,反而埋怨孙悟空害了红孩儿。不仅没借至芭蕉扇,还给自己找了个强力的对手,如果不是佛道两家相助,孙悟空怕是难打败牛魔王。

  按理说,当时孙悟空有了定风珠,再去找铁扇公主必定手到擒来,或者找救兵也行,火焰土地却让孙悟空去找不好对付的牛魔王。他们五百年没见面了,孙悟空先是和他儿子打,后来又揍了他弟弟如意仙,牛魔王怎么可能给他面子呢?

  后来,牛魔王归降西天佛家后,火焰山土地并没有像当初说的回归天庭,而是继续留在了火焰山。这样看来,火焰山土地的真正目的是帮助佛家收伏牛魔王。

image.png

  五百年前,孙悟空打翻炼丹炉,老君都摔了个倒栽葱,火焰山土地一个小小的烧炉童子能有何法力阻止孙悟空。太上老君却罚他下凡看守火焰山,他心中的委屈、苦闷谁又能理解。火焰山在西牛贺州的地盘,距离西天雷音寺并不算远,土地被西天收买也不是没有可能。火焰山附近贫瘠不堪,仅凭当地百姓的供奉,他能穿成出场那样吗?

  所以,当孙悟空一行来到火焰山时,当年的烧炉童子已经背叛了太上老君,投靠了西天如来。在他的“帮助”下,孙悟空多借了一次芭蕉扇,牛魔王降了西天,铁扇公主最终“也得了正果,经藏中万古流名”,只可怜毫无过错的玉面狐狸,不仅丢了性命,而且死后惨遭猪八戒羞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