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土地为什么说火焰山的火是孙悟空放的?

  唐僧师徒历经千辛万苦来到火焰山,但因为火焰山中的火阻挡了西去的道路,于是便就有了猴哥三调芭蕉扇,八戒助力败老牛的故事。

  在一借扇子的时候,孙悟空本以为火焰山的火是牛魔王放的,但奈何土地的一句话深深的打击了猴哥:“这火原是大圣放的。”猴哥怒道:“你这等乱谈!我可是放火之辈?”

  看见猴哥这么生气,土地便说出了具体原因:“此间原无这座山,因大圣五百年前大闹天宫时,被显圣擒了,压赴老君,将大圣安于八卦炉内,煅炼之后开鼎,被你蹬倒丹炉,落了几个砖来,内有余火,到此处化为火焰山。”

image.png

  也就是说,火焰山的火是猴哥但年大闹天宫时,踢到八卦炉落下的几块砖形成的,其实这里面有个非常大的疑问,猴哥为什么能踢到太上老君的八卦炉?

  首先,太上老君乃三清之一,天庭神仙的最高精神领袖,如来和玉帝都要顾忌三分,开天辟地、代练女娲补天、化胡为佛无所不能,就这么厉害的一位大神,为何大闹天宫时连个八卦炉都看不住?

  有小伙伴会讲,太上老君只是身份高,论实力可能还真不是孙悟空对手。其实这一观点并不成立,在取经路上,太上老君的坐骑青牛精,拿着自己的一个金刚琢,暴虐猴哥,并且大闹天宫猴哥最后能被二郎神擒拿,也是因为金刚琢的实力强悍。

  那么是这样,孙悟空踢到八卦炉,老君完全可以拿出金刚琢来对抗,但是老君却没这样做,而且让猴哥推了一个“倒栽葱”,踢到八卦炉,这是为何呢?

  这样只有一个解释,那便是太上老君故意而为之,放水孙悟空。堂堂三清之一的太上老君,和猴哥并没有太多的直接联系,那他又为什么要放水孙悟空呢?

  一般一个人是不会平白无故的对另外一个人好,要么为了利益,要么为了感情,而太上老君放水孙悟空则不同,完全就是护犊子,因为孙悟空的生命就是太上老君给的,这可不是小易空穴来风,且看下面几点:

  第一、孙悟空的金箍棒乃太上老君八卦里面炼出来的,最关键的是,金箍棒会认主,看到孙悟空来了就闪闪发光,并且能听孙悟空指挥,要大就大,要小就小。能让金箍棒认主,只有打造金箍棒的人才能做到,他就是太上老君。

  第二、孙悟空偷吃太上老君仙丹很蹊跷,原文很明确记载,猴哥自大闹蟠桃会后,被御酒灌醉,然后飘飘忽忽,自己都不知道为何突然就来到了三十三重天太上老君的兜率宫。

  首先蟠桃会是肯定不在三十三重天,那是圣人之地,既然是这样,猴哥在喝醉酒的情况下,啥地方不去,为何偏偏就到了兜率宫呢?这中间肯定有人搞鬼,以太上老君在西游记中的地位,除了自己,没有人敢开这个玩笑。

  第三、太上老君是全西游记唯一记载能炼就石头的神仙,因为代练女娲补天就是他干的,要明白猴哥可是石头化生,这中间难道不蹊跷吗?

  以上三点结合一起看,太上老君和孙悟空关系绝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也能明白太上老君大闹天宫为何故意放水孙悟空?说白了,猴哥的生命就是太上老君给的。

  那么太上老君给了孙悟空生命,又为何请命玉帝要把孙悟空放在八卦炉里烧呢?这个看结果就知道,猴哥出了八卦炉,并没有损失什么东西,并且还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和火眼金睛

  既然是这样,太上老君为何要让孙悟空踢到八卦炉,并且还被推了一个“倒栽葱”呢?因为太上老君答应过玉帝,把孙悟空放在八卦炉里面炼上四十九天,破了他的金刚不坏,可结果是老君没有做到。

image.png

  如果是这样,玉帝不可能不怀疑太上老君的动机,堂堂三清,法宝众多,会搞不定猴哥?太上老君为了避免玉帝的猜疑,那便是把戏做足,假装被猴哥偷袭打了一个“倒栽葱”,并且损失自己的八卦炉,这样就不会引起玉帝猜疑,还能加强猴哥本事,完完全全保住孙悟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