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错失的五个将领 有了他们就可以横扫天下了
2019-04-17 16:06:10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熟悉三国的人都知道,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在官渡之战打败袁绍之后,统一了整个北方地区,可谓占尽了天时;孙坚孙策孙权父子,在战胜黄祖、刘勋等诸侯之后,统一了整个江东地区,凭借长江之险,力抗曹魏,可谓是占尽了地利;刘备和曹操、孙坚父子相比较,起步虽然晚,但是他占据了人和,在短短的时间内,聚拢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无论是智谋之臣还是永冠三军的武将,在顶级的人才的储备上力压双方,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image.png

  在刘备死后,蜀国进入了没有良将可用的局面,廖化反而成为先锋的最佳人选,其实在三国的早期,刘备多地流亡、东奔西跑的日子里,还是有机会寻找到更多人才的,只不过是由于机缘不到或者没有看出这些人的潜质,而错失了这些人,也没有完全发挥出刘备这位伯乐的水平,别的不说,起码要再凑齐第二批“五虎上将”那简直是易如反掌。

  第一位:庞德

  庞德在没有归降曹操之前,是西凉马超手下的心腹爱将,勇武胆气过人,跟随马超大战曹军,作战勇猛无比,勇冠凉州三军,兵败之后,随马超投奔汉中的张鲁,张鲁对马超甚为礼遇,都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马超,因张鲁手下杨白等人想加害马超,无奈之下带领庞德的大哥庞柔等逃走,当时庞德卧病在床,没有跟随马超一起投奔刘备。曹操平定汉中,庞德归于曹操帐下,因经常骑着白马驰骋疆场,曾经一箭射中关羽的头盔,被关羽称呼为“白马将军”。庞德因病没有跟随马超和庞柔归降刘备,但是刘备如果能让马超和庞柔,在庞德没有受到曹操重视之前,暗地里说服庞德,基于亲情和多年跟随马超的考虑下,成功的机会还是很大的,但是刘备没有这么做,就这样错失了这员虎将。

image.png

  第二位:太史慈

  太史慈弓马娴熟,武艺超群,也是个大孝子,他和刘备认识的时候很早,那时的刘备还投靠在公孙瓒的麾下,为了救孔融,太史慈单枪匹马冲出重围,寻找刘备去求援,在当时的情况来看,刘备和太史慈双方之间的印象,还是非常不错的,可惜的是当时刘备的形势也不如人意,再加上刘备也没有把太史慈,当做和赵云一样的潜力股对待,导致了两人失之交臂,这员猛将最后投奔了江东。

  第三位:文聘

  文聘本是荆州刘表的爱将,而当时刘备就在荆州,可以说是和文聘交往多年,不管是处于私人感情还是对文聘个人能力的了解,应该都比较深刻。在刘表死后,荆州失守之前,如果刘备能果断听从诸葛亮的话,早点行动的话,文聘成为刘备部属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荆州大乱之后,刘备反而仓皇逃跑,也丢失了招募文聘的可能性。

  第四位:张任

  张任是刘璋的部下,据说是赵云的师兄,是文武双全的一代名将,也是西川武将的首领,刘备率军攻打刘璋的时候,张任带兵迎战,虽然两次被击败,但是也让刘备损失不小,也可谓是不可多得的一个帅才,在三国演义里,更是在落凤坡射杀了凤雏庞统,让刘备失去了重要的谋臣。在兵败被俘后,刘备劝其归降,奈何张任宁死不降,也令刘备叹息不已。其实凭刘备能够说服黄忠的本事,如果能够真心、耐心的劝说张任,这位有勇有谋的大将,也是很有可能归降的,杀之确实可惜。

image.png

  第五位:张辽

  张辽是曹操的五子良将之一,曾率军攻打东吴,差点活捉了孙权,也留下了“张辽止啼”的典故,在没有跟随曹操之前,是吕布手下的大将,在跟随吕布逃亡的过程中,结识了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而关羽和张辽很是对脾气,互相引为知己,吕布兵败,张辽被俘,因为主导的一方是曹操,而且曹操对张辽相当的重视,也导致和张辽的缘分截止于此。

image.png

  这第二批的“五虎上将”仔细想想,刘备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组成的,而且这五个人组成的队伍,比起“五虎上将”不论是从武力或者综合能力来对比,也不逞多让,如果有了这两批的虎将军团,刘备在征战天下的时候,加上诸葛亮的运筹帷幄,若有他们在,横扫天下没有问题,最后也不会导致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局面了,可惜,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