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长平公主是什么样的 历史上是怎么记载的

  可怜如花似玉女,生于末世帝王家。国破家亡烽烟起,飘零沦落梦天涯。这是金庸先生小说《鹿鼎记》中描绘的一位“白衣侠女纤尘不染,神功盖世浪迹江湖”的尼姑形象。据说这位只有一支胳膊且相貌极美气质高贵的独臂神尼并非凡尘俗子,她乃是大明崇祯皇帝的公主长平。但是贵为金枝玉叶的公主殿下又怎么和漂泊江湖于草莽之中的尼姑扯上关系呢?

  在民间传说中,有一位武功超凡的独臂女尼,乃是明崇祯皇帝的嫡出长平公主,曾与袁崇焕之子有过婚约,但因为国破家亡,被父亲砍去手臂后流落民间,从此斩断儿女情肠。怀着深仇大恨的公主练就了一身武功,誓要为父母报仇雪恨。人称独臂神尼九难。

image.png

  传说独臂神尼九难收了八个天下无敌的徒弟:了因、黄仁父、李源、周浔、白泰官、路民瞻、甘凤池、吕四娘。吕四娘是九难的关门弟子,后来潜入深宫,刺杀了雍正皇帝,辗转为师父报了家国之仇。这八个了不起的徒弟,被称为“清初八大侠”,真是威震天下呀!

  在粤剧经典《帝女花》中,讲的也是长平公主的故事,说她在明亡后,出家为尼,后来又被清朝廷找到,要她与驸马完婚。为了让父母能够平安下葬,弟弟们能够被释出牢狱,她答应了这个要求。洞房花烛之夜,长平公主和驸马周世显服下了砒霜,以死报国。这些故事听来虽然浪漫,但毕竟只是传说而已。

  崇祯生的几个公主中最有名的是一个叫朱媺娖的公主,她很受皇帝喜爱,受封为长平公主。朱媺娖出生在崇祯三年的北京紫禁城内,所以封号“长平”大概寄寓了那时崇祯帝对天下长久太平的希望和这能够达到的信念了吧。但是他的愿望是一种奢望,最终还是在义军的愤慨和清军的野心下破灭了。

  长平公主朱媺娖之所以是明末极为著名的一个人物,并不是说她有什么过人之处,而是因为她的人生经历实在过于悲惨而为人所知罢了。公元1644年,北京城被起义军攻破。崇祯逼死了自己的皇后和贵妃们,还提剑刺死了自己的亲生女儿们,因为不愿意她们遭受乱军的蹂躏。长平公主因为本能,用左手来挡崇祯挥下的利剑,手臂被砍掉。望着倒在血泊中的长平公主,崇祯是悲痛万分以至于浑身颤抖,这最后一剑没有刺下去。

  长平公主让一太监发现,随后被送到其外祖父的府上。在经历了五天的失臂之痛后,长平公主终于醒了过来,安然地度过了危险期。但是国破家亡带来的打击是巨大的,在随后的几年里看到王亲贵族们一个个倒下又是极大地超出了她所能承受的范围,年仅十七岁就抑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