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设计火攻三万藤甲兵 事后连连感慨自己会折寿的
2019-04-19 10:40:12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三国时期著名的智慧锦囊诸葛亮,似乎不管遇到了什么紧急的情况,只要他摇摇他的羽扇,就马上会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诸葛亮曾多次使用火计攻打敌人,但是在某一次战役中,诸葛亮产生了很浓厚的愧疚之心。这场战役中火烧了三万藤甲兵,诸葛亮连连感慨说他自己会折寿的。为什么只有一次使用火攻,才让诸葛亮这样感叹呢?

  诸葛亮曾七擒孟获,但每次他都会将孟获放走,心高气傲的孟获不愿投降于诸葛亮。为了洗刷之前的耻辱,大败诸葛亮,孟获向乌戈国国主借来了3万藤甲兵,果然在首次战役中,孟获凭借藤甲兵大败了魏延,打的魏延个手足无措。为了扭转败局,诸葛亮设计将3万藤甲兵引入到了山谷中,利用地势,放火将3万藤甲兵都给烧死了。不过在这场战役胜利后,诸葛亮心中并没有那么高兴,甚至还流泪感慨道,他自己之后一定会折寿的。

  诸葛亮发出这样的感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这就是他之前用火攻敌人时,他都没有亲自看见战场上悲惨的局面,他作为一个军师,总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就像在火烧赤壁时,诸葛亮也是提前离开了战场,回到了荆州;火烧上方谷时,司马懿父子也是完好无损的。在这场战役中,他亲眼看见了3万藤甲兵活活被大火烧死,看着在大火中苦苦挣扎的士兵,诸葛亮的心中肯定会升起一股愧疚之情,那么多人因此丧命,他也就想自己肯定会折寿的。

image.png

  还有就是,藤甲兵是无辜的,他们只是孟获用来助阵的,他们本无意卷入这场战争,可正是因为这场无关他们利益的战争,让他们白白丢失了性命。既然诸葛亮是为了自保,才下令用火攻的,但是见到这么多无辜的人白白牺牲,他心里也是不好受的,所以才会感慨自己会折寿。

  也正是因为上面的两个原因,诸葛亮一生多次用火攻之计,才会独独对这一次火烧藤甲兵之事而感到愧疚,这让爱民如子的诸葛亮怎能不心里不安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