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庸将,见证三国兴衰,正史里的传记只有百余字,事迹细思极恐
2019-04-19 10:12:13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三个主要特征:一、著名;二、平庸;三,见证了三国兴衰。

  不错,他就是蜀汉将领廖化

  怎么?难道廖化还不够著名吗?

  凡稍微了解一点三国知识的人,都应该听说过“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这句话。

  可以说,廖化在《三国演义》里面的出镜率非常高,尤其是诸葛亮姜维北伐的过程中,一直活跃于战斗前线,成为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老面孔”。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每战必与、长期战斗于第一线,并具备了老黄牛精神与品质的“老面孔”,却自始至终都以偏陴将领的身份出现,没有拿得出手的战绩,人生过程乏善可陈,“平庸”二字当是其最恰当、最贴切的注释。

  当然,在演义史里,廖化也有其突出优势:身体健康,百病不侵,战斗数百次,从不受伤,最神奇的是,按照演义的说法,他参加了黄巾起义,是“黄巾贼”出身,病逝于蜀汉亡国之后,时间跨度几乎涵盖了整部三国史。

  为此,有人专门考证过《三国演义》里廖化的年龄。

  黄巾军起义爆发时间是公元184年,如果廖化是这时参与其事,那么,他至少出生于170年。而以出生于170年算,则在264年蜀汉灭亡时,他已经是94岁高龄了!

  这样一员94岁高龄的老将,在邓艾兵围沓中时,还出现在战斗前线,建议姜维退守剑阁,神一般的情节令人难以置信。

  话说回来,演义终究是演义,廖化的年龄,就和书中那匹宝马神驹赤免马的年龄一样,成为了该书的两道硬伤,止可粗读,不堪细究。

  可以说,《三国演义》对廖化事迹的描写,基本属于虚构。

  陈寿在《三国志•蜀书》中,没有给廖化单独立传,而在《三国志·卷四十五·蜀书十五·邓宗张杨传第十五》中的“宗预传”后,附了寥寥百余字的小传。

  就是这百余字的小传,读之,令人细思极恐。

  我们来看看吧:

  廖化字元俭,本名淳,襄阳人也。为前将军关羽主簿,羽败,属吴。思归先主,乃诈死,时人谓为信然,因携持老母昼夜西行。会先主东征,遇於秭归。先主大悦,以化为宜都太守。先主薨,为丞相参军,后为督广武,稍迁至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以果烈称。官位与张翼齐,而在宗预之右。咸熙元年春,化、预俱内徙洛阳,道病卒。

blob.png

  首先,我们看到,廖化并非以武将身份出道,他登上历史大舞台的第一份职业,乃是前将军关羽的主簿,属主官手下的文官之首,掌管整个官府的文书、印信,是纯得不能再纯的文官。三国时代有名的主簿有陈琳、杨修、田仪、杨仪、殷观、司马懿等等。

  怎么样?廖化这一文官身份颇让人出乎意料吧?

  其次,关羽走麦城败亡后,廖化有过降吴的经历。

  关羽在建安五年曾有降曹经历,因“因“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后来“千里走单骑”,重新归汉。

  廖化呢?廖化也是,降吴后,“思归先主”,实施了一条“诈死”计,骗过了吴国上下,“携持老母昼夜西行”,也有过“千里走单骑”的传奇经历。

  更奇的是,前面没记述廖化有任何大功,归来之后,就得到刘备的重用,任宜都太守!

  这还不算,进入诸葛亮时代,廖化先任丞相参军,后来督师广武,迁右车骑将军,假节。

  这个“假节”就非常了不起了。

  “假节”的“假”,通“借”;“节”则是指符节。即皇帝将符节借给执行任务的臣子使用,以示该臣子行事如皇帝亲临,可以诛杀部属,威慑一方。

  补充一下,在晋朝之前,汉朝、魏朝的使节是没有区分度的,不管是“假节”、“持节”还是“使持节”、“假节钺”或“假黄钺”,都是同等地位,表示代表皇帝不分大小。

  那么,在蜀汉集团,都有哪些人拥有过“假节”的权力呢?

  有诸葛亮,其“以丞相录尚书事,假节”;其次是关羽,刘备为汉中王时,关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再次是张飞,拜右将军、假节;还有马超,拜左将军,假节;另外就是刘禅时代的李严魏延蒋琬费祎、姜维、邓芝、张翼等等了。

  注意,黄忠赵云都没有此殊荣,而廖化能迁右车骑将军,假节,并领并州刺史,可知其不凡。

  另外,廖化得封中乡侯,这一点,也同样了不起。

  蜀汉集团中,除掉武邑侯刘辑、爵名不详的张裔以及诸关内侯外,共有县侯、乡侯、亭侯41人,廖化就是这41人之一,真不简单。

  换句话说,廖化的能力和战绩是应该可以与关张等人相提并论的!

  可惜的是,蜀汉不设史官,他的辉煌已被历史的黄沙掩盖,难于查阅了。

  陈寿特别提到,廖化“以果烈称”,但纵观《三国演义》对廖化的描写,全然与“果烈”二字挂不上钩,可知廖化的形象在演义中遭到了极大程度上的弱化。

  除了附在《三国志·卷四十五·蜀书十五·邓宗张杨传第十五》中的这篇“廖化小传”,廖化事迹也如雪泥鸿爪般散见于其他地方。

  《三国志·卷四十三·蜀书十三·黄李吕马王张传第十三》的“王平传”中,裴松之注引《华阳国志》有提到:后张翼、廖化并为大将军,时人语曰:“前有王、句,后有张、廖。”

  即廖化和张翼一样,都是蜀国后期的大将,历史上出现过的口头禅是“前有王、句,后有张、廖”,并不是什么“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

  还有,凿齿《襄阳记》有提到:“廖化,本名淳,中卢人也,世为沔南冠族。”

  那么,《三国志·卷四十四·蜀书十四·蒋费姜传第十四》中说的“建兴元年,丞相亮开府,辟琬为东曹掾。举茂才,琬固让刘邕、阴化、庞延、廖淳”的“廖淳”,那就是廖化了。蒋琬为蜀汉四相中的第二位,在诸葛亮举茂才时,他竟礼让廖化,可知廖化的能力与威望。

  《三国志·卷三•魏书•明帝纪第三》里又记:“(延熙元年)九月,蜀阴平太守廖惇反,攻守善羌侯宕蕈营。”这里面的“廖惇”,也是廖化。

  由此可知廖化曾率兵攻打魏国守善羌侯宕蕈驻守的营寨,击败了魏南安郡太守游奕,斩杀了魏广魏郡太守王赟,神勇过人。

blob.png

  此外,《三国志·卷二十六·魏书二十六·满田牵郭传第二十六》和《三国志·卷三十三·蜀书三·后主传第三》都记载有廖化配合姜维出石亭于成重山筑城的事略。

  当然,最能体现廖化战略眼光的,是裴松之注引《汉晋春秋》的一段记述:景耀五年,姜维率众出狄道,廖化曰:“‘兵不戢,必自焚’,伯约之谓也。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诗云‘不自我先,不自我后’,今日之事也。”

  这里说的是:诸葛亮死后,姜维北伐中原,屡战屡败,屡败仍屡战,景耀五年,再次率众出狄道。廖化认为时机不成熟,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兵会劳民伤财,就劝说“用兵如果不收敛,必将自食恶果”。姜维没有理会,同年十月,姜维果在侯和被邓艾击败,退军驻扎于沓中。

  最后特别想补充的是,《三国志·卷四十五·蜀书十五·邓宗张杨传第十五》记:景耀四年,诸葛亮之子诸葛瞻开始统领朝政,廖化路过宗预府,想邀宗预一同到诸葛瞻住所造访。宗预说:“吾等年逾七十,所窃已过,但少一死耳,何求于年少辈而屑屑造门邪?”

  蜀汉亡于景耀六年,而廖化在景耀四年不过“年逾七十”,所以,廖化的实际寿命只是七十多岁而非九十多岁。

  最后想说的是,历史上的廖化绝不平庸,惜乎史料已经遗失不可考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