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火飞鸦简介 该武器在古文上的记载是什么样的

  明朝军队所装备的火器。由火箭的反作用力向前推动,下绑两个火箭,上方类似飞机,整体像个现代微型战斗机,可视为战斗机鼻祖。

image.png

  武器介绍

  明代史书上记载的军用火箭“神火飞鸦”。

  明代史书上记载的军用火箭“神火飞鸦”外型如乌鸦,.用细竹或芦苇编成,内部填充火药,鸦身两侧各装两支“起火”,“起火”的药筒底部和鸦身内的火药用药线相连。作战时,用“起火”的推力将飞鸦射至100丈开外,飞鸦落地时内部装的火药被点燃爆炸。爆炸时的飞鸦宛如今日的火箭弹。明代史书还记载了一种原始的火箭弹——震天雷炮,可依靠自身装药燃烧推进。名为“火龙出水”的军用火箭,专用于水战。竹筒制的龙内装火箭,外装“起火”。“起火”将龙身射至空中,又点燃龙身内的火箭,于是火箭再次射出。这已经相当于一种两级火箭了。

  13世纪以后的中国元、明时代,火箭武器已有很大发展。到了16世纪,抗日名将戚继光已在军中大量装备火箭。箭长5尺以上,绑附火药筒,能远射300步,倭寇见之丧胆。

  古文记载

  宋应昌《经略复国要编》 中神火飞鸦的攻城战法:

  一、各门既围,既宜铺设铁蒺藜数层在地,以防卫(倭)突出死战,周城遍布灭虏、虎蹲等炮,列以重兵固守,使倭不得越城潜突。若毒火神火等药及大将军炮须排布东南、东北二角及正南、正西、正北三面,射放可使城中到处遍及。若在一面便不能周。且以先后论之,盖当夜静诸倭睡熟,先将毒火飞箭射入薰之,及到醒觉受毒已深,复用明火飞箭射入烧之,诱倭出屋救火,随用大炮飞送铅铁子击之。此正兵家所谓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乱之挠之之法也。二、火炮既设,倭必固守,当於无风半夜先放毒火飞箭千万枝入城,盖夜半阴气凝结,火烟难散,倭虽雄壮怎禁毒气薰灼,受者呕吐眩晕,病卧难起。当此之时须悬重赏召死士,俟黎明时,每人含戚金所合解药二三丸,用艾主事所置布袋或盛米、或盛土、或盛沙石,再用柴草堆垛於上攀援登城,观其动静,如倭果中毒难动,砍门直入,否则再用毒火等类薰烧击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