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庇护在位期间的成就有哪些 历史上对他的评价如何

  安东尼·庇护(又称安敦尼·庇护,Antoninus Pius,86年9月19日—161年3月7日,138年—161年在位)罗马帝国“五贤帝”中的第四位,在他统治时期帝国达到全盛顶峰。

  在位成就

  政治成就

  安东尼·庇护一上任,就将先帝哈德良宣为神祇,由于这种孝顺的举动,他被元老院冠名为Pius(庇护,即孝顺的意思)。

  在安敦尼统治的23年中,他继承了哈德良的政策。对内注意调整各方面的关系。他即位后首先免除人民的欠税,将大量私产捐入国库,并全部承担节日费用。同时,又购买酒、油、米、麦,免费将其分配给平民。他善于理财,勤俭治国,所以死后国库盈盈,结存达27亿塞斯退斯。他勤于朝政,“如关心自己一样关心别人”。他继续推行哈德良的法律自由政策,限制对奴隶使用刑具,严厉惩罚主人无故杀害奴隶。他奖励教育,供给贫儿就学,扩大教师和哲学家的特权。

image.png

  和他的养父哈德良不同,在他二十三年的统治之中,他的平静生活都是在罗马度过的;这位善良的皇帝所曾经历的最长的一次旅行是从他在罗马的皇宫到他退隐的拉鲁芬别墅而已。他对各行省都派以有能力,有道德的总督。各地在他统治之下都很幸福,他们宁愿臣服帝国而不愿陷入混乱与争斗;他总是批准公民的请愿;他们信赖他对灾难的解救;在罗马甚至有外邦使节主动请求让他们的国家加入罗马的统治。

  军事成就

  对外,他主张采取防御政策。但为了保卫边疆,他也进行过一些军事活动。在不列颠,罗马人击退了苏格兰部落的骚扰,并把边界向北推进了100公里,并建立了安东尼墙。在黑海北部,从北高加索向前推进的阿兰尼人,攻袭本都北岸的希腊城市,后又侵犯了奥力维亚;罗马军队从美西西开来救援,并一举击退了阿兰尼人的入侵,免除了阿兰尼人对这一地区的大规模蹂躏。

  去世

  161年,安东尼74岁时患了胃病,弥留之际,他把马可·奥勒留召到床前托以国政,对官员们说了“公平无私”(aequanimatas)的警语,随即安然去世。全国各城市各阶级争相悼念他。

  继承人

  当初,哈德良认养安东尼·庇护的条件,是他同样认养马可·奥勒留(Marcus Aurelius)和维鲁斯(Lucius Verus)为养子。这样哈德良为帝国确定了两代的继承人。安东尼逝世后,传位于马可·奥勒留和维鲁斯。由二位元首共同执政,这在罗马史上还是第一次。

  历史评价

  人们习惯将安东尼·庇护和他的养子兼继承人马可·奥勒留·安东尼(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一起,并称两安东尼,这种称呼源于爱德华·吉本的《罗马帝国衰亡史》,在《衰亡史》里面,吉本这么形容道:“两朝安东尼的统治,也许是人类历史上惟一一段以一个伟大民族的幸福安宁作为执政核心的时期。”

  安东尼·庇护被称做第二努马(公元前7世纪古罗马皇帝)。这两位皇帝的最突出的特点同样都是热爱宗教、正义和和平。而后一位的处境则使他的这些美德具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努马只不过能够制止了一些邻近村庄的村民互相抢夺成熟的庄稼,安东尼却给整个地球的大部分地区带来了和平与安宁。他的统治的一个奇特的特点是给历史提供了极少史料。在私生活中,他为人善良而和蔼可亲。天性的纯朴使他从来也没有虚荣和作伪的表现。他决不因为自己富有而追求过度的享受,而倒是十分喜爱纯正的令人开心的社交生活;在他的欢快、开朗的行为中充分显露出他的善良的灵魂。

  两安东尼加上他们的前任涅尔瓦、图拉真和哈德良并称五贤帝,这五位帝王统治时期给罗马带来了一段黄金时期和空前繁荣,但马可·奥理略之后,罗马帝国便由于内忧外患,慢慢走向了衰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