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难师太是什么下场?没出家没学武,死后肚里有五个月大孩子

  金庸先生武侠巨著《碧血剑》和《鹿鼎记》中,描述了一位悲情女子,那就是崇祯皇帝的九公主长平公主。长平公主养尊处优,在江湖上混出好多名号,跟绿林总瓢把子袁承志还有过一段情。国破之际被崇祯皇帝砍断一只胳膊,后被袁承志送上华山学武,当了尼姑,法名九难。学成之后还曾在五台山刺杀康熙皇帝未果,当了韦小宝师父,跟李自成吴三桂了解了陈年旧账,最后也不知道去哪儿了。

  真实的长平公主的命运比小说要悲惨一百倍。明史记载:长平公主,年十六,帝选周显尚主。将婚,以寇警暂停。城陷,帝入寿宁宫,主牵帝衣哭。帝曰:“汝何故生我家!”以剑挥斫之,断左臂。越五日,长平主复苏。大清顺治二年上书言:“九死臣妾,跼蹐高天,愿髡缁空王,稍申罔极。”诏不许,命显复尚故主,土田邸第金钱车马锡予有加。主涕泣。逾年病卒。赐葬广宁门外。

  九公主已经选好夫婿等待出嫁,不想李自成进了北京,被砍断胳膊,这是正史。可惜没过多久,清兵入关了。清兵对她极为优待,因为清兵入关的口号是为崇祯皇帝报仇,所以优待九公主就是为了拉拢人心。长公主被软禁在舅舅周奎家,终日以泪洗面,读佛经度日。

image.png

  此时一件事刺激了他。由于清廷的优待大明皇室的宣传到位,崇祯太子竟然受不了颠沛流离的苦痛进了北京。在清廷的授意下,周奎坚决不认这个外甥,说是假冒的,但是九公主怎么会不认识自己的哥哥,正要说认识,却被周奎劈脸打了一耳光,九公主掩面离去,太子被处死。唯一的亲人死在自己眼前,于是九公主也不想活了。跟清廷上书想出家,但是被拒绝了。

  清廷给她举行了盛大隆重的婚礼,把她嫁给周显。虽然这是迟来的爱,但是九公主还是感觉到了人间的温情和快乐。如果悲剧就此结束,她作为明皇室的一位幸存者,女流之辈,还是可以聊度余生的。可是紧接着,南明朝廷被灭,小朝廷所有明皇室的男性成员被全部处死。九公主再也经受不了如此巨大的打击,还不满十八岁的她带着无尽的伤痛猝然去世,肚子里还有五个月大尚未出生的孩子。

image.png

  但是即使如此,清廷依然没有放过她,给她举行了隆重而盛大的葬礼,以示自己对明皇室成员的优待。当然这也是最后的利用了。长恨生于帝王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