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难师太的历史原型是谁?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鹿鼎记》中韦小宝有位“美貌尼姑师父”,道号九难,江湖人称“独臂神尼”。

  这个人物最初出现在《碧血剑》中,原本叫阿九,与男主人公袁承志有过一段有始无终的凄美爱情。

  九难的原型大家可能都知道,她就是大明崇祯皇帝的女儿:长平公主

  “阿九““九难”的名字来源,大概与长平公主当年的一道上疏有关。长平公主在清朝顺治二年向皇帝上书请求出家,书中写道:“九死臣妾,跼蹐高天。”

  金庸先生大概取其“九死”之意,给她取名为“阿九“、”九难“。

  《鹿鼎记》中九难师太神龙见首不见尾,不知最后是什么结果。但她身负绝世武功,想来一般人无法伤害到,躲到深山老林安享晚年应该不成问题。也可谓善终了。

  然而真实的长平公主,却不像小说这么幸运 。她的下场,可以说比朱明王朝任何一位后人都要悲惨。

  生于崇祯二年的长平公主,幼年和少年时代一直在宫中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农民起义、满清入侵、财政枯竭等危机其实并未影响到她太多。

  十六岁那年,父亲选太仆官周世显为驸马。人生漫长的画卷,刚刚展开最璀璨的部分。

  然而李自成起义无情地中止了她天真的憧憬。

  先是因为军事形势危急,崇祯帝忙于国事,延缓了长平公主的婚礼。

  接着就是李自成攻破北京城,长平迎头撞上人生中最黑暗的一页。

  曾经无比宠爱她的父亲,不仅自己要去殉国,还要亲手杀了自己的家人。父亲手中那把血淋淋的长剑,一下子把长平从天堂砍到了地狱。

image.png

  不幸中的万幸是,长平虽然被砍断一臂,过了五天又醒了过来。

  满清入主北京后,虽然对前明皇室十分防范,但由于公主没有什么政治号召力,便没有杀她。

  虽然国破家亡,好歹不会丢命。如果大家以为长平公主的厄运到此结束,那就大错特错了。

  毁灭一个人,最彻底的办法是肉体消灭,但最变态的却是精神折磨。

  而长平公主,遭遇的正是最残忍最虐心的精神折磨。

  她遭遇的第一波精神暴击,来自于崇祯太子事件。

  崇祯太子朱慈烺,北京城破之后被李自成俘获,还被封为宋王。后来李自成大军败于满清之手,残兵西退,朱慈烺于混乱中逃脱。

  这位前朝太子政治意识不甚敏感,他听说满清声称为崇祯复仇,便想自己肯定能受到清朝优待。于是跑到北京城里,投奔外祖父周奎。在那里,他遇到了寄养在周府的妹妹长平公主。

  长平公主乍见亲兄,忍不住与太子抱头痛哭,互诉亡国剧变后的遭遇。长平在北京时间稍长,知道局势不明,太子决不能留在北京。据《甲申朝事小记》载,长平公主赠太子一领锦袍,让他速速离开,万勿再来。

  然而天下之大,太子又有何处可去?过了十九天,流浪了一圈的太子,又回到周奎府中。

image.png

  周奎生怕接纳太子被清朝治罪,反复思量之下,竟然不顾亲人之义,向清朝举报朱慈烺,并说此人本姓刘,是假冒的太子。

  前朝太子的下落一直是清廷十分关注的事,为了迅速查获朱慈烺的行踪,清廷不惜公开号令天下,说要找到他并优待之。听闻太子出现后,立即组织审讯辨识。许多曾经服侍过、当面见过太子的人,都说这是真太子。

  但清廷又岂会让前明太子存活于世?他可是大明正嫡,是天下人反清复明的旗帜,必须除掉。于是在清朝授意下,许多知道实情的人遭到人身威胁,转而指鹿为马,说这个太子是假的。

  外人说真说假都不足信服,为了彻底坐实太子是假冒的,清廷又让长平公主与太子对质。长平公主毫无犹豫地说这是真太子。

  然而形势又岂能允许真太子出现?清廷的忠实走狗周奎,不由分说地打了长平公主几个耳光,恶狠狠地说你不要认错人。惊愕万分的长平哭泣着躲避,她明白,哥哥没活路了。

  过了没几天,真太子被打成假太子,而后迅速被论罪处死。

  太子被杀,给长平带来沉重的精神打击。乱世之人,哪敢奢谈掌控自己的命运,只能眼睁睁看着亲人惨死。

  然而她还没有死心。听说福王的后代已在南方建立了弘光政权,大明的天下,还有最后的希望。

  十六岁的少女,本该无忧无虑地享受人生的美好,却不幸与家国命运绑在一起,任那摇摇欲坠的“朱“字大旗一次又一次地蹂躏脆弱的心灵。

  弘光政权如同昙花一现,才几个月的工夫,清军南下,三下五除二消灭了这个小朝廷。

  长平心中那朵微弱的希望火苗,也随之被浇灭了。

image.png

  她一度想死,但清廷却不许她死。

  满清朝廷是出了名的豆腐嘴刀子心。

  他们一面对朱明皇室的男人们赶尽杀绝,一面又高调吹捧,我们是为大明复仇的,我们要存亡继绝。

  没有政治号召力、却流着朱明皇室血液的长平,成了这座政治祭台上最合适的祭品。

  她没有选择死的自由。她被迫以大明公主的身份继续活下去。

  她也没有逃避的自由。她上书给顺治皇帝,请求出家为尼了却残生。清廷下诏不许。

  这是怎样一种折磨!

  可是这样就够了吗?远远不是。

  清朝不知用了什么手段,竟然把长平原定的驸马周世显找了出来。然后一纸令下,极尽荣华地为这对苦命人举行了婚礼。

image.png

  这场变了味儿的婚礼,就像一场葬礼,让长平本就千疮百孔的心更加残破。

  那耻辱的、悲苦的、残忍的记忆,全都附着在周世显身上,一刻不停地灼烤着长平。

  她无从躲避,无从解脱。

  然而她又能怎么样?

  这是清廷的恩遇,她同样不能拒绝。

  她表面上与周世显过的恩恩爱爱,暗地里却是整日哭泣。

  一年之后,悲伤过度的长平,终于发病去世,离开了这个令人发指的悲惨世界。

  这一年,她才十八岁,身上还怀着五个月的身孕……

  或许临死前,她又想起父亲砍她手臂时说的那句话:

  汝何故生我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