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信口雌黄一词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 和什么人有关

  我们要说一个人胡编乱造,瞎说一通的时候,都会用到这样一个词,叫做“信口雌黄”。这个词可以拆开来理解,一部分是“信口”,一部分是“雌黄”。“信口”的意思当然好理解,比如信口开河,也是说一个人胡编乱造,信口当然就是想什么说什么,不经过脑子,但是不好理解的就是“雌黄”了。其实雌黄是一种物质,但为什么会用这个东西来表示胡说的意思呢?

image.png

  信口雌黄是一个成语,它是指不顾事实,随口乱说或者是妄作评论。

  信口这两个字人们很容易明白,就是随口说话。那雌黄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雌黄是一种矿物质,是一种单斜晶系矿石。雌黄这种矿物质的颜色是一种橙黄色微透明的。它可不仅仅是一个石头这么简单,它可以用做颜料或者可以充当褪色剂。

  简单点说,“雌黄”虽然与我们今天的“涂改液”的成分不同,但是它们却有一样的功能,那就是可以修改错别字。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古代的纸多是用防虫蛀的黄檗染成的,所以古代的纸是略带黄色的。如果古人在写字的时候,把字写错了,就可以用雌黄涂一涂。这样呢错字就给盖住了,就可以在上面重写了。

  所以呢,雌黄在古代是书写的“改正液”。

  那么雌黄怎么和信口又连接在一起了呢?

  原来这也是有出处的,它源于晋代的一个人物,他叫王衍

  晋代,都城洛阳那是名士云集,人才辈出。当时大家最喜欢的不是经世之学,而是喜欢在一起,围绕庄子和老子的学说而展开清谈。而王衍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信口雌黄”这个成语也是因他而产生的。

image.png

  王衍,字夷甫,他是今天的山东临沂人。他出身于名望氏族,他的父亲曾经任平北将军,而大名鼎鼎的竹林七贤中的王戎是他的堂兄。

  王衍少年时就随家人在京城生活,在当时,他还是个非常有名的美男子呢。他从小博览群书,才华出众,长大后步入仕途,也是频频地提升。他年纪轻轻就做到了黄门侍郎,这是一种皇帝侍从官的官职。

  由于受到当时社会风气的影响,他也渐渐地迷上了玄学。而且他精通玄理,常常出口成章,当时的人们都很倾慕他。

  但是他与友人们谈玄论道的时候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如果他感觉别人讲的经义玄理中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就要立刻地进行批驳更改。他侃侃而谈的时候,有时也是漏洞百出,甚至搞得连自己的话有时也是前后矛盾。

image.png

  当时,人们用黄纸写字,发现写错字就用黄色的雌黄来涂抹,然后再更正。而大家见王衍这样喜欢更改别人的言论,于是就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口中雌黄”。

  这就是信口雌黄最早的出处了。

  看来雌黄在古代的作用也是不小的,它充当了涂改的作用,而且还延伸成了一个成语。但是雌黄它的主要成份是三硫化二砷,是有剧毒的。所以现在我们既不能对别人信口雌黄,也不能轻易地使用雌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