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顺皇贵妃为道光帝生下四位子女,孙子成了九五之尊

  道光帝的抠门在历代皇帝之中,可谓是抠到极致了。他的衣服至少要打三次补丁,后宫妃嫔只能逢年过节吃上肉腥,宴请群臣只有一小碗拉面,吃穿住行,不管对谁,道光帝都要抠到极致。而他的妃子庄顺皇贵妃能得到道光帝宠爱,恐怕也是二人相似的“抠门”。

image.png

  庄顺皇贵妃(1822年-1866年)乌雅氏,出生于道光二年(1822年)十月十六日,其父为笔帖式灵寿,光绪帝为她的孙子,而宣统帝溥仪为其嫡亲曾孙。乌雅氏父亲的官职为笔帖式,而笔帖式在清朝是管理记录文书的小吏,一般在六品之下。可见乌雅氏出身并不高,乌雅氏通过秀女选秀入宫,侍奉道光帝。根据秀女入宫时间,以及道光选秀时间的推测,乌雅氏应在道光十五年(1835年)左右入宫,在她14岁之时侍奉当时55岁的道光帝,初为贵人。

image.png

  在乌雅氏入宫两年左右,在其16岁之时,即道光十七年(1837年)十一月,乌雅氏由贵人降为秀常在。乌雅氏的降位原因不明,但是在道光年间,道光帝对妃嫔的升降极为随意,乌雅氏的降位看起来要轻微的多。大约是因为她年岁过小,对于道光帝多有疏忽之处,从而引得降位之事。

  但是过了两年,道光十九年(1839年)七月, 18岁得乌雅氏再得圣宠,重新被册封为琳贵人。而之后,乌雅氏便开始一路高升,次年九月,乌雅氏生皇七子醇贤亲王奕譞,十一月被封琳嫔。道光二十二年(1842)二月,生皇九女寿庄固伦公主,三个月后晋封琳妃。道光二十四年(1844)正月,生皇八子钟端亲王奕詥。道光二十五年(1845)十月,生皇九子孚敬郡王奕譓。

  在道光二十年至道光二十五年,五年时间内,乌雅氏生下三子一女,几乎从未间断,可见在此期间,乌雅氏所受隆宠之盛。然而,乌雅氏即使如何受宠都一直坚守本分。在其子奕譞年幼时向太后索要珊瑚豆作为佩件,被乌雅氏遇见,乌雅氏对其行为十分愤怒,几乎杖打奕譞,曾对痛哭道:“你如今尚为孩提,即索取他人之物,将来当差,必一贪婪败类也,吾尚何望乎?”而正因为乌雅氏这种恪守本分的教育,她的儿子在之后都得到善终。

image.png

  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十二月,在生下三子一女,已经25岁的乌雅氏晋封为琳贵妃。在乌雅氏二十九岁之时,道光帝去世,道光三十年(1850年),咸丰帝登基,晋尊乌雅氏为皇考琳贵太妃。咸丰十一年(1861年)十月,咸丰帝驾崩,同治帝登基,40岁的乌雅氏,晋尊为皇祖琳皇贵太妃。在同治五年(1866年)十一月,乌雅氏去世,享年四十五岁,谥号为庄顺皇贵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