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的老师翁心存:除了身价百倍之外.关键时刻还能保命

  在清朝时期,当皇帝的老师,是无数读书人梦寐以求的目标。当了皇帝的老师后,不但本人身价百倍,享尽殊荣,关键时刻还能保命。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保命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翁心存。翁心存,字二铭,江苏常熟人,生于1791年。翁心存出身书香门第,从小就聪明伶俐,勤奋好学。知州唐仲冕爱惜他的才华,亲自担任他的老师,为他传道授业解惑。1822年,翁心存考上进士,步入仕途。

  翁心存历任广东学政、大理寺少卿、内阁学士、工部侍郎、工部尚书兵部尚书等职,官至体仁阁大学士,算是拜了相,完成了一个读书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所有打卡任务。作为一名官宦,翁心存忠于职守,也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他提出的建议多次被朝廷接受。

  然而,翁心存一生最大的成就,还是多次入值上书房,教皇子们读书。道光皇帝的几个皇子,如皇四子奕詝(即后来的咸丰皇帝)、皇五子奕誴(即后来的惇亲王)、皇六子奕訢(即后来的恭亲王)、皇七子奕譞(即后来的醇亲王)、皇八子奕詥(即后来的钟郡王)等,都是翁心存的学生。

image.png

  不仅如此,翁心存到了晚年,还于1862年入直弘德殿,与祁嶲藻、倭仁、李鸿藻等人一起,教导年仅6岁的同治皇帝读书。这时候,翁心存已经71岁高龄了。

  就在这时候,又发生了一件事情,把翁心存给气病了。

  翁心存有3个儿子,长子翁同书、次子翁同爵、三子翁同龢。翁同书和翁同龢都是读书的好材料,特别是翁同龢,直接在殿试里考了一个状元。翁同书最早当官,最先成为督抚级别的封疆大吏,于1858年出任安徽巡抚。翁同爵虽然以父荫授官,没有走科举之路,仕途倒也顺畅,官至陕西巡抚。一家父子两代,同朝为官,实在令人艳羡。

image.png

  可是,翁同书在出任安徽巡抚时,由于处理苗沛霖事件不当,又两次守城时不战而逃,被两江总督曾国藩一纸弹劾,革职问罪。曾国藩的弹劾奏折措辞严峻,翁同书的罪责又赫然难逃。因此,哪怕翁心存是同治皇帝的老师,慈禧太后慈安太后也无法从宽处理。经过王大臣审议,拟定了一个“斩监候”。

  那阵子,虽然翁家在朝廷里很有势力,翁门弟子布满朝野,可朝廷正在激励忠义,严厉打击不战而逃的封疆大吏。这不。贵为两江总督的何桂清,就因为太平军攻破江南大营时逃出常州,没有尽到封疆大吏的守土职责,被朝廷追责,最终处死。

  何桂清也算是三朝元老了,多年担任督抚,朝廷里面自有靠山。但他依然没有逃脱死罪。由此可见,翁同书项上人头危险得很。

  翁心存年高体弱,在这种事情的打击之下,竟然被气病了,卧病在床。

  考虑到翁心存的实际情况,朝廷将翁同书暂时释放回家,在病床前伺候父亲。

  没过多久,翁心存病重不治,撒手人寰。按照礼仪制度,翁同书持服百日,之后,仍然收回狱中。

  接下来,怎么处置翁同书呢?按律处斩吗?并没有,两宫太后和同治皇帝以“眷念师谊”的名义,对翁同书网开一面,将“斩立决”改为充军新疆。

  翁同书终于凭借父亲的“帝师”身份,逃过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