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宫官职:太子太保出现于哪个朝代?

  太子太保,别称太子太师,太子太傅,是东宫官职,均负责教习太子。清朝时太子太保等是从一品官,但是有衔无职,一般作为一种荣誉性的官衔加给重臣近臣。

  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都是东宫官职,均负责教习太子。

image.png

  太子太师教文,太子太傅教武,太子太保保护其安全。太子少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均是他们的副职。

  古代不少人的太子太保等头衔只是一个荣誉称号,并不是真的给太子上课(比如刘墉),有的皇帝根本就没太子,也封别人做太子太保。有的皇帝还是小孩,就封别人做太子太保。明 谈迁《国榷·卷八十八》:"天七年八月十四日丁未,叙三殿功,王之采右都御史,袁可立太子太保。"

  清 庄廷鑨《明史钞略》:"天启七年八月二十二日,刘遵宪、袁可立、白所知太子太保。"

  古代称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正一品衔;称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为"三师"从一品衔;称少师、少傅、少保为"三孤"从一品衔,称太子少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为"三少"正二品 。

  相关牌坊

  如今在歙县城内,还存世有举世闻名的八脚牌坊许国石坊。许国石坊建于明朝万历年十二年(公元1584年)。坊主许国是歙县县城人,嘉靖乙丑(公元1565年)的进士,是嘉靖、隆庆、万历三朝重臣。万历十一年,以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成为内阁成员,后又加封太子太保,授文渊阁大学士。万历十二年九月,因平定云南边境叛乱有功,又晋升为少保,封武英殿大学士。坊上"少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许国"是许国的全部头衔。("少保"是太保的副级,属皇帝的高级顾问,"太子太保"是辅导太子的老师,"礼部尚书"相当于现在教育部长和外交部长,"武英殿"是皇宫内许国办公的地方,"大学士"是内阁成员的称号。)云南边乱平息一月之后,万历重赏群臣,许国被赞为"协忠运筹、芪著劳绩"受到了"加恩眷酬",上沐皇恩,回到老家歙县,催动府县,兴师动众,鸠集工匠,建造了这座千古留名的大石坊。

image.png

  关于这八脚牌楼还有一段饶有兴味的传说。据说一般臣民只能建四脚牌楼,否则就是犯上。而当时徽州达官显贵、乡绅巨贾众多,四脚牌楼林立。许国是地方的骄傲,如果只是造一座四脚牌坊,无法体现他的官重威显。怎样才能建造一座与众不同的牌坊呢?许国灵机一动,想了个"先斩后奏"的点子。许国建这座牌坊前后共拖了七八个月才回朝复命。由于超假,许国跪在丹上久默无声,皇上迷惑,责备说:"朕准卿四月之假回乡造坊,为何延为八月?建坊这么久,不是说是四脚,就是八脚也早就造好了"。许国听了,顿时口呼万岁,奏称"谢皇上恩准,臣建的正是八脚牌楼。"皇帝听了哭笑不得,皇帝开金口不得反悔。就这样,许国所建的石坊也就"合法化"了。这当然是传说,不过据专家考证,全国就只有这么一座八脚石坊,恐怕也算是"下不为例了"了。

  以抗击葡萄牙殖民侵略而闻名的徽州婺源籍明代爱国

  将领汪宏为史实兴建的"太子太保"牌坊落户婺源老街。汪宏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收复澳门的爱国将领,曾任吏部尚书兵部尚书,荣加太子太保。修建在老街西入口处的"太子太保"牌坊,为传统"口"字型四柱牌坊。牌坊高十米,宽五米,采用青石原料雕刻而成。整座牌坊精工细作,风格古朴。"太子太保"牌坊的落成也给老街增添了一道厚重的人文景观。

  袁尚书大石坊,又称袁氏双牌坊。在《睢州志》、《河南通志·睢县采访稿》等文献中都有明确记载。明崇祯皇帝御旨建造,为表彰睢州(今河南省睢县)资政大夫太子少保加赠光禄大夫太子太保兵部尚书袁可立"三世尚书"封典而。明崇祯六年(1633)冬天,袁可立卒,七年春,皇帝令工部"致水衡钱",御祭御葬并修"袁尚书大石坊"两座,是时袁可立官衔尚为"资政大夫太子少保兵部尚书",于是坊额如故。建坊工程由京营总督李襄城、杞县状元刘理顺监工营制,著名书法家礼部尚书董其昌书丹,上有"四朝元老、五世恩荣"等字样。

  袁尚书大石坊分列明袁尚书府第(清为睢州公署借居)两旁,左曰"三世司马",右曰"宫保尚书"。双牌坊过街而立,为三间四柱五楼式建筑,规模宏大,雕工精巧,楼檐下兽斗花拱,狮子云龙,其造形之精美,为明清两代睢州城牌坊之冠,有"一两清石一两银"之说。

  "今睢县行政公署为清之洛学书院,然本明袁尚书可立故宅也。东西临街二石坊,左曰'三世司马',右曰'宫保尚书',皆距大门五十步之遥,略如公署辕门式。其东'三世司马'坊,清光绪十八年州牧王枚以坊上石条将坠用强硬手段拆去,尚书后人上控数年,详见坊珉条中。至宅向南恰与南坡之袁家山脉络连贯,为尚书园宅范围中地无疑也。后楼下为明末许定国刺杀高杰处,楼上不设棚板以作后来纪念焉"。 (《河南通志·睢县采访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