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体现出什么思想?

  庄周梦蝶,可能大家最熟悉的要算是李商隐的那首无题了,我们先来看看李商隐用这个寓言是什么意思,或许可以对我们理解庄周梦蝶有所发。

  锦瑟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商隐说,庄周梦见自己身化为蝶,自己仍然是庄周,不知蝴蝶已经何往。李商隐在这里是从爱情的角度来说的。我们知道,爱情中有一种移情效应,也叫爱屋及乌,你思念一个人,爱上一个人,有的时候会想象自己成了那个最爱的人,而梦想过后,爱的人不在身边,自己还是那个苦苦等待的自己,没有变化。

blob.png

  其实,这个和庄子本人的思想,还是有差距的。我们先来看看庄子的原文:

  在《庄子齐物论》中是这样说的:

  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大致的意思是说:

  有一回,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一种很美丽很生动活泼的蝴蝶,自由翻飞在花丛中,感到多么愉快和惬意啊!不知道自己原本是庄周。突然间醒过来,惊惶不定之间方知原来我是庄周。不知是庄周梦中变成蝴蝶呢,还是蝴蝶梦见自己变成庄周呢?庄周与蝴蝶那必定是有区别的。这就可叫作物、我的交合与变化。

  我们先来看什么是齐物。齐物是道家思想的一个重点,也是庄子思想的核心。所谓齐物,大概的意思是说,世界上万事万物,你要是从他的本质上来看,其实是一样的,没有区别。这也就意味着,人人是一样的,富贵和贫穷是一样的,聪明和愚笨是一样的,根本就没有区别,也就是说,生和死也是一样的。所以你活着是你的造化,你死了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庄子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其实从本质上来说,自己就是蝴蝶,蝴蝶就是自己。当一个人与世界万物合二为一的时候,这就是庄子所说的物化了。在庄子的这个梦里,庄子实现了和美丽的蝴蝶的物化。用现在的话说,达到了融合于自然天人合一的境界。

  这样,我们就很好地理解了,庄子为什么在他的老婆死了以后,他还敲锣打鼓唱歌了。庄子认为世界万事万物说到底都是一样的,生与死也都是一样的。所以,庄子的夫人去世了,他不仅不悲伤,还很高兴。这不是说他和他老婆的关系不好,而是他认为,既然生与死都是一样的,死也就意味着另外一种方式的生,老婆死了他还很高兴。既然人生什么都一样,那么还争那些利益干什么。

  这种观点,其实也影响了大文学家苏东坡,苏东坡就有一首词,叫《满庭芳》:

  “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算来著甚干忙。事皆前定,谁弱又谁强。且趁闲身未老,须放我、些子疏狂。百年里,浑教是醉,三万六千场”。

  人们追来追去,都是像蜗牛的角,苍蝇的头一样的利益,没有任何意义。

blob.png

  这是对庄周梦蝶的哲学解读,但是好玩的国学认为,或许还可以从更美丽的人生的角度,进行一番畅想:

  我的看法是,人生需要一场认真的游戏,我们对待人生要有审美的游戏精神。国外一个哲学家就说过,人只有在游戏的时候,才是认真的,才是快乐的。所以,我们要用游戏的态度走过人生,而不是去游戏人生。因为,我们在做游戏的时候,是最认真的,是最快乐的。庄子的梦蝶,我们要把它理解成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人生是美好的,你要把他看成一首诗,你徜徉在人生的风景中,为何不能象蝴蝶一样,美丽自己,美丽心情,用审美去悦读人生,用快乐去拥抱世界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