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时期官员的俸禄有多低?

  无论是哪朝哪代,各个王朝政府中最严重也是最难根治的问题便是腐败问题,无论是哪个朝代,对于忠臣明君我们总能说上几个,但是对于贪官污吏同样是被人诟病至今的话题,而一旦说道反贪治腐问题,最受人关注的一个朝代便是在明朝初期的朱元璋下令整治贪官的那一段时间,而其中的许多政策也常常被人提出来进行研究,其中很出名的一个说法便是低俸制的养廉手段,那么低俸制到底对建设廉洁的政府有没有用呢?

  首先要先对古代官员的工资进行一个研究,古代官员的工资被称之为俸禄是有原因的,其中包括的是俸和禄两个部分,对于两者的区别也可以十分轻易地划分,其中俸是指每个月拿到的钱财,而禄则相对来说多种多样,其中包括有粮食,绢,布,碳等比较常见的生活物资,甚至还抱过有香料和盐等调味品,这一系列的福利加一起才称之为俸禄,而这种俸禄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之后的官员体质不断完善后,俸禄的发放制度成为了一个朝代内部体质信息的关键因素。

  对俸禄发放最少的要数明朝和汉朝了,但是明朝时期的俸禄之低是从来未曾有过的,甚至俸禄都低于正常生活的程度,不仅低级官员生活较为贫苦,高级官员,正二品海瑞,仅仅因为母亲生日所以买了两斤肉也成了朝中新闻,在死后其遗产更是只有8两银子和一些早已破旧不堪的衣服,如此贫苦甚至还不如民间的一些从商家庭水平,而翻看明朝的史籍也可以从中发现许多清贫到去世之后的丧葬费用也无法承担的官员,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朱元璋早年的贫苦生活与对官员拿着高昂俸禄却不工作的状态的仇视。

image.png

  朱元璋总共三次对官员的薪水进行调整,同时将正一品到九品中间分出了18个档次,并且将工资标准镌刻于石碑,还下令明朝以后只能以此作为俸禄的发放标准,而在之后的改革中,还将俸禄中的俸取消掉了,仅仅只是发放禄米,而正一品每年可以领到1044石,最低的正九品只能领到60石,其中一石只能供给一个人一个月的正常食用,也就是说一个正九品的小官,一个人一个月只能养活5口人的吃喝。

  而后来更是出现了全新的特色工资发放方式,其中被称为折色,也就是发下的工资一部分为生活用品一部分为银票,而官员越高,所发放的生活物资越少,后来所说的明朝低俸制其实也就是说的折色后的俸禄,这种发放模式虽然的确减少了很大部分的官员俸禄,但是却并非是所谓的希望靠低薪养廉而出台的政策,而是因为一些特殊官员的出现,其中就是藩王和宗室势力,这些皇亲国戚在最初仅仅58人,但是到了万历年却达到了八万多人,这些人不但和官员一样享有俸禄的待遇,同时还享受赐田。

  所谓赐田便是拥有一大片免税的农田可以用以耕种,这些人后面不但大肆的收购农田扩充自己的财富,同时还有很多商贾不断地把自己非法收购的土地挂名给他们,以求逃税的效果,这样的情况就导致虽然明朝有着巨大的耕种面积,但是却面临每年所上缴的税款越来越少,同时明朝为了摆脱财政危机采取的措施也并不是检查这批皇亲国戚,而是对正常老老实实工作的官员进行分割财产,每年拿到的俸禄也来越少。

image.png

  而与明朝对比最明显的便是宋朝的官员,宋朝时期的官员真的是十分幸福,相比于明朝来说,同等级的官员每个月的俸禄相差明朝可以有数十倍之多,这也就是为什么宋朝时期很多官员会有闲情逸致写诗做对,晒自己每天的生活是多么开心多么悠闲,这也正映衬了许多人曾经鼓吹的高薪养廉,但是宋朝却成为了贪官的天下,无数的老虎割据国家,而宋徽宗时期朝中官员不是贪官的屈指可数,也算是历史一绝。

  而低薪养廉的效果又如何呢?明朝虽然不同于宋朝,但是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不但没能起到养廉的作用,到了明朝中后期嘉靖年间所查出的严嵩,家产不计其数,甚至仅仅是把查出的财产记录一遍都能出品成册,一代名臣张居正的家产同样拥有大量金银珠宝,如果按照明朝时期的标准俸禄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很多官员在已经无法满足生活的俸禄面前心有不甘,也会开始走上贪腐的道路,所以这种薪资高低并不是控制贪腐的要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