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为何与生母关系冷漠,与十四弟形同仇敌?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父母、兄弟应该是与自己关系最亲近的人,可是有位大人物却是一个例外,他就是清朝雍正帝。雍正帝名叫胤禛,是康熙帝的第四子,生母为德妃乌雅氏。除了雍正帝外,德妃还生下了皇十四子胤祯。但是雍正帝与生母的关系很淡,甚至还与十四弟成为仇敌,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咱们先说母子关系,根据史料的记载,我们发现德妃乌雅氏与雍正帝好像不是母子,跟仇人差不多。从康熙帝死后,乌雅氏就一直给儿子制造麻烦。当得知自己儿子做皇帝的消息后,德妃的表现令人惊讶,她说:“将我子为皇帝,不但我不敢望,梦中亦不思到”,然后就开始绝食,想为先皇殉葬。

  雍正帝苦劝母亲,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如果您非要自尽,那我皇帝也不做了,跟您一块死,德妃这才放弃殉葬的念头。有人可能觉得德妃是在“演戏”,儿子做皇帝,自己成为皇太后,高兴还来不及呢,但真相并非如此!雍正帝即位后,遵奉母亲为仁寿皇太后,但遭到了德妃的拒绝。

  德妃不仅没有接受皇太后的封号,还赖在永和宫不走,拒绝搬到皇太后居住的宁寿宫。永和宫是东六宫之一,是皇帝妃嫔居住的地方。如今雍正帝已经即位,但她的母亲仍然坚持住在后宫之中,雍正帝多次奏请“搬家”,德妃干脆不予理睬。后来德妃制造了更大的麻烦,因她拒绝接受百官的朝贺,导致雍正帝的新年“登基庆典”被取消。

  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二,德妃乌雅氏患病,第二天凌晨就病死了。由于雍正帝与母亲的关系很差,加上乌雅氏死的很突然,因此民间一直流传着雍正帝逼死母亲的流言。接着再说雍正帝与自己的亲弟弟胤祯的关系。雍正帝即位后,加封八阿哥为廉亲王,十三阿哥为怡亲王,而对战功卓著的十四弟却不闻不问。

  雍正帝先是将十四弟囚禁在景陵,直到母亲去世后,才授予郡王的虚衔,但未赐封号、给予相关俸银。雍正四年,十四阿哥被雍正削去一切职衔,囚禁在景山寿皇殿内。直到九年后,雍正帝病死,乾隆帝即位,当年的大将军王才被解除禁锢。那么问题来了,雍正帝与母亲、兄弟的关系很什么这么差呢?其实这事得怪康熙帝!

  康熙帝在位期间,清朝后宫的制度得到逐步完善,同时确立了一项不成为规矩,即皇子抱养制度。按照这项制度,凡是年轻的、等级较低的妃嫔是没有资格养育自己的儿子,要将皇子交给等级高的或者皇帝指定的人进行抚养。雍正帝出生在康熙十七年,当时德妃只有19岁,最高的身份可能是贵人,或者更低,是靠着生育雍正帝,才得以在第二年晋升为嫔的。按照规矩,德妃是没有资格养育雍正帝的。

  于是,雍正帝被交给贵妃佟佳氏养育。贵妃佟佳氏出身显赫,她是康熙帝的表妹,父亲是当朝重臣佟国维(康熙帝的舅舅)。这种抱养制度造成雍正帝与生母关系很淡,甚至非常冷漠。而德妃生育十四阿哥时,她的身份已经得到提高,是可以养育儿子的。德妃从感情上更喜欢十四阿哥,但他却是雍正帝的政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