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丸案到底是怎么回事 该案件指的是什么

  红丸案,是指明朝末期宫廷中发生的梃击案、红丸案、移宫案的“晚明三大疑案”之一。这红丸案与梃击案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那么,红丸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话说在万历年间,明神宗朱翊钧想立太子,但因为王皇后没有生养皇子,所以大部分朝臣主张立宫女所生的皇长子朱常洛为太子。然而,神宗的意思是立皇三子朱常洵,因为朱常洵是他的宠妃郑贵妃所生。但遭到群臣的坚决反对,而且皇太后也支持立长子朱常洛。

image.png

  神宗没有办法,在皇长子朱常洛20岁时册立为皇太子,朱常洵为福王。郑贵妃对儿子朱常洵没有当上太子十分生气。之后,在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五月,在太子居住的慈庆宫发生了针对太子的梃击案。

  梃击案只打伤守门太监,太子未受到伤害,虽然牵扯到郑贵妃的两个内侍太监,但也无真凭实据证明郑贵妃指使,最后在神宗庇护下,不了了之了。朱常洛的太子之位也算稳固了。

image.png

  郑贵妃见太子朱常洛好色,为了讨好他,就投其所好,送他八个美女供他享用。身体本来就差太子朱常洛,毫无节制地与这些美女淫乐,不日身体就垮了下来。当上皇帝没几天,因贪色过度,就卧床不起了。

  可他毫不珍爱自己,成天还与八个美人鬼混在一起。一日夜里,他欲罢不能,便服了一粒“红丸”,结果,精神极度亢奋,狂躁狂笑不止。侍寝的太监急忙找来御医崔文升诊治。御医不知皇帝荒淫无度,肾竭阴虚,误以为邪热内蕴,就下了泻火通便的猛药。结果,朱常洛一夜腹泻30多次,好汉架不住三泡稀屎,况且是身体一直不好的朱常洛,生命危在旦夕。

  御医崔文升这下子,闯了大祸,重臣杨涟指责崔文升误用泻药。而崔文升并不承认误用,而是皇帝服用了“红丸”造成的。结果东林党人不但责怪崔文升用药有误,还拿“红丸”之事,败坏皇帝声誉。

image.png

  然而,躺在病榻上的朱常洛,仍对“红丸”情有独钟,还要求吃“红丸”。鸿胪寺丞李可灼给他服了颗红丸,服后并无异常。晚上,朱常洛要求再吃红丸,李可灼又给他服了一颗。结果,没多久,皇上手捂心口,挣扎几下,就驾崩了。可怜的朱常洛即位还不到30天,连年号还没来得及实施!

  这就是红丸案,是明末宫廷内党派激烈斗争的产物,也因为它使党派的矛盾更加尖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