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作为一国之君 他是怎么将一个小乞丐钦点为状元的

  在清朝所有的皇帝中,最喜欢玩的皇帝应该就是乾隆了。七下江南,惹下无数的情债,堪称千古第一风流天子。

image.png

  乾隆皇帝虽然生性风流,又喜欢出宫游玩,但是乾隆皇帝统治时期的清朝还是不错的。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康乾盛世就是发生在康熙和乾隆统治年间,此时的清朝也算是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作为皇帝的乾隆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微服出访了,那种扮猪吃老虎的感觉是非常爽快的。

image.png

  有一次,乾隆领着和珅出宫游玩,大街上人来人往非常的热闹,乾隆皇帝的兴致颇高,脱口说了一句上联:一条大道通南北。康熙非常的得意,便对和珅说:你能否对得出下联?

image.png

  说实话,和珅绝对是一位非常具有才华的才子,但是此人是历史上第一大贪官,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马屁精。不管他对的出还是对不出,他都不会去对。和珅腆着脸对乾隆说:陛下,您这对联是无对之对。奴才才疏学浅,哪对的上您这副对联。千穿万穿马屁不穿,被和珅这么一拍马屁,乾隆也非常的开心。

image.png

  就在这个时候,路边的一个小乞丐儿说话了:这有什么难的,我都能对得上来。和珅一听就想上前去轰走这个乞丐,不过却被乾隆拦下了。乾隆很有兴趣的打量着这个乞丐,然后对他说:如果你能对得出来,我就钦点你为明年的状元。

  小乞丐想了想说:两边小店买东西。乾隆听到下联之后眼前一亮,一条大路通南北,两边小店买东西。这幅对联的对仗非常的工整,尽管意思上要差一些,但是绝对是一个好对子。

image.png

  乾隆作为一国之君,自然不会失言,他先是将小乞丐调入了翰林院,从编修一步步做起。到第二年的时候,小乞丐果真被乾隆皇帝钦点为状元,这在华夏神州的江南是一个广泛流传的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