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这三个彪悍的大姨子,乱五常强拆房无恶不作,最后下场活该!

  被唐玄宗李隆基恩宠一生的杨玉环,有三个年纪轻轻就守寡的姐姐,皆长得有几分姿色。

  大姐曾嫁给了崔家,三姐嫁给了裴家,八姐嫁给了柳家。但这几位夫君都太命短,婚后不出数年,接二连三地去了西方极乐世界。看来这杨家的女子,若非真龙天子都无福消受啊。

  于是,杨贵妃向李隆基撒娇说思念姐姐了,皇帝就一高兴将三位守寡的大姨子都招进京城,封为“国夫人”,赐地赏宅,自西而东分别是秦国夫人宅、韩国夫人宅、虢国夫人宅。并且恩泽普施,不仅每人每月赏脂粉钱十万贯,而且经常赏赐夜明珠、七叶冠、锁子帐此类奇珍异宝。

blob.png

  鸡犬升天的三个女人从此恃宠而娇、气焰熏天,连皇子、公主见了都要礼让数分。玄宗每逢盛宴都邀请这三位国夫人到场赐宴,为了有她们入座的席位,连一些王子或者公主都要起身给她们让座。

  杨贵妃的堂兄杨铦、杨锜也日见隆遇,时称“五杨”,这其中最为嚣张跋扈的就是虢国夫人,她的仆人甚至连公主都敢打。

  天宝十年(751)正月十五元宵夜,长安城外有花灯展览,虢国夫人骑马带着她浩浩荡荡的大队人马出去观灯。

blob.png

  这时候,玄宗第二十四女广宁公主的骑从争过西市门互不相让,杨家的一个奴仆也是平日里随着主子们嚣张惯了,扬起手中的马鞭对着公主的马车抽打,广宁公主听见吵吵闹闹,从马车中钻出来,却不料被杨家奴仆手中挥舞的马鞭抽到了衣裙。金枝玉叶的公主受到惊吓,从马车上摔了下来。同车出游的驸马程昌胤眼见公主摔倒,连忙出来搀扶公主,又被那不长眼的奴仆抽打了数鞭。

  堂堂公主和驸马竟然被一个马车夫当街殴打,这可是莫大的屈辱呀。广宁公主跑回宫便向父亲哭诉,玄宗下令杖杀杨家奴仆。第二天,驸马程昌裔亦被停官。可见杨家姐妹在玄宗面前的份量。

blob.png

  公主况且如此,更别说朝臣了。十王宅和百孙院中的皇族婚配,也都由这几位夫人做媒。也即是垄断了李家王朝中公主王子的婚姻大权,这可是个超级敛财的肥缺。于是财源广进的杨家大族在宣阳坊竞相构筑宅第,相互大肆攀比,一个比一个壕奢。虢国夫人看中已故朝臣韦嗣家的宅院,就强拆私建。

  韦家的后人虽没落但靠着祖上积攒的家业,也是富贵人家书香门第。面对鬼子进村一般的虢国夫人强拆部队,甚至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匆忙间收拾了一些字画、琴棋,随身细软等贵重物品,站在路旁看人扒房。虢国夫人最后只留给韦家十几亩的一块空地方,还包括一块烂水塘,让韦家自己重建去,其他分文没有赔偿。

blob.png

  虢国夫人极其吝啬,她建这座房子,不仅未付分文就强拆霸占了韦家,而且还克扣工人工资。新宅的中堂建好后召工匠粉刷墙壁,谈好工钱是二百万贯,虢国夫人只用金盏盛三斗碧色宝石抵账。开工前,虢国夫人还命人捉来园中的蚂蚁和蜥蜴,并一一记数在案,散置堂中。并有言在先,若丢失一物,还要再克扣工钱。

  她对自己就舍得花钱了极其奢侈,时过境迁,多年之,风水轮流转,杨家倒台后,这座宅院又重归旧主回到韦家后人手中。一次刮暴风将院内一株大树连根拔起,砸在了堂屋上。大风停止后,韦家人爬上房顶上去察看究竟,屋顶居然毫发未损。原来,房上覆盖的全是精制的木瓦。可见虢国夫人在建房时是多么的不惜血本。

blob.png

  这位不可一世的虢国夫人,唐人张祜曾作《集灵台二首》感慨其事:

  虢国夫人承主思,平明骑马入宫门。

  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

  宋·乐史《太真外传》中也有说:“虢国不施妆粉,自炫美艳,常素面朝天。”说这位虢国夫人自信自己天然美色胜似脂粉妆饰,嚣张跋扈,特异独行到什么程度?即使进宫面见皇帝,也不施粉黛,素面朝天,在今天看来有“你都不值得我洗头发”的意思哈!

  唐代著名仕女画家张萱有一幅代表作《虢国夫人游春图》,描绘的是公元752年(天宝十一年),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的三姊虢国夫人及其眷从盛装出游。图画中的虢国夫人是穿着男装招摇过市

  这个风流的寡妇,平时放浪形骸,淫荡不羁,一边与唐玄宗卿卿我我,眉来眼去;一边又与其兄杨国忠同车来往,或三朝庆贺,或五鼓待漏,倩妆盈巷,蜡炬如昼,从不避嫌。

  所谓人贱自有天收拾,安禄山叛乱后,唐玄宗要禅让给太子李享做天下兵马元帅,杨家兄妹竭力谏阻,待被叛军逼近,不得已跟随唐玄宗逃离长安,路经马嵬坡时,大将陈玄礼携太子兵谏,引发马嵬坡事变,杨玉环被赐死,杨国忠父子被诛杀。

  逃难中的虢国夫人被县令薛景仙率兵追杀,在竹林中举剑自刎,但又没能立刻断气,被薛景仙抓起来关进了大牢中,没多久,之前的刎伤出血凝结喉中,虢国夫人窒息而死,被草草埋葬在陈仓郊外。

  上天在惩治一个人的罪孽之前,会先让他得意一时,将其推至巅峰,这样在他罪有应得,最终遭到报应时,才会有切肤之痛

  强盛一时的大唐帝国,也有没落消亡的一天,那些在名缰利锁,欲望浮沉中的人物,因其祸国殃民,鱼肉百姓的斑斑劣迹,终将在滚滚洪流中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遗臭万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