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东周古墓发现吴楚越文化因素,留下重重迷雾

  大韩墓地位于山东滕州官桥镇大韩村村东,墓地北临小魏河,西北距罗汉山约2000米,东南距新薛河约3000米。墓地地势平坦,北部有一条东西向柏油路,东北部则为官桥镇水泥厂。周围重要遗址较多,属于商周时期的有西康留遗址、大康留遗址、薛国故城遗址、前掌大遗址、前莱东南墓群等。

  2017年3月前后,该墓地发生盗掘。滕州市公安部门追缴出自大韩墓地的青铜器多达150余件(套)。为保护文物,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会同滕州市博物馆于2017年4月—5月对墓地进行了考古勘探。墓地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约70米,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共发现墓葬70座。

  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滕州市文物局对墓地的中东部进行了发掘。经过清理,共有大、中型墓49座,其中3座为未完工墓葬。小型墓葬100余座。

  通过对墓地中东部的发掘,出土文物达800余件,包括青铜器、玉器、石器、陶器等。其中青铜器不但纹样精美,还体现了多种铸造工艺;彩绘陶器则具有多种纹样。从墓葬形制与结构及出土器物的组合与形态演变等方面分析,小型墓葬年代为战国末期。大、中型墓葬一部分为春秋晚期,一部分属战国早、中、晚期。

  从墓地布局看,这批墓葬大范围成群,小范围成组,排列很有规律。虽然不同时期墓葬存在打破关系,但是同期墓葬基本不存在打破现象,说明墓地无论在哪个时期皆秩序井然,经过一定的规划。另外,无论春秋晚期还是战国时期,墓葬皆存在数量较多的夫妻并穴合葬墓。

  从丧葬习俗、随葬青铜器和陶器诸多特征分析,大韩墓地与周边鲁国、滕国、薛国、邾国、小邾国等文化存在许多相同和不同之处,而几座墓发现吴、越、楚的文化因素,说明此地与吴、越、楚等存在密切的文化联系。总之,该地区的遗存文化因素复杂,需要青铜器铭文的发现和进一步对文献进行梳理才能确定墓地的性质。

  大韩墓地的发掘,对研究枣滕地区东周文化遗存,完善区域文化谱系,深入研究泗上十二诸侯及其与周边古国关系,研究墓葬制度与丧葬习俗等方面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