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背后的伟大女人樊姬,多次将误入歧途的楚庄王劝了回来
2019-04-17 11:16:04 弈秋 告子 杨朱 吴王僚 闵子

  楚庄王背后的伟大女人,多次将误入歧途的楚庄王劝了回来。楚庄王是春秋时期的一代霸主,他之所以能够称霸,少不了他背后的伟大女人,王后樊姬。樊姬是个非常有才能,又很懂道理的人,她常常规劝楚庄王多多关心朝政,为楚国的称霸做了不少贡献。楚庄王刚上位的时候,不太关心国事,后宫美人众多,好玩的诱惑太多了。

  他常常沉迷酒色而怠慢了朝政。樊姬每每见此,就十分的焦急。她明白,国家兴亡是跟君主的能力有很大的关系的,虽然楚国国力还算强盛,但是如果楚庄王日日如此,长久下去,必定会将楚国大好的前程葬送。于是,她开始苦口婆心的劝谏楚庄王,但是楚庄王却充耳不闻,时间久了,还嫌弃樊姬太过啰嗦。樊姬想,既然正面说没有什么效果,那么就换个方式好了,想来想去,她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于是她再也不劝楚庄王,而是整天蓬头垢面的,不再精神打扮,表现的郁郁寡欢的样子。

blob.png

  楚庄王看见之后,大惊,怎么自己美丽的王后突然变成了这样?樊姬唉声叹气的说:“大王。您整天不理朝政,只顾着享乐,长此以往,恐怕国将不国啊,妾身一想到国家日后的遭遇,就无心生活。”楚庄王听了之后,后悔不已,于是洗心革面,发誓一定要做一个勤政爱民的好国君。从此以后,楚庄王收了心,开始励精图治,不过没有持续多久,他又开始玩乐。樊姬于是命人按键了一个高台,她每天晚上,就爬到高台上梳妆。

  楚庄王知道之后,不明白王后为何要做出这样奇怪的举动,樊姬悠悠的说:“大王,您明明答应过我,要做个好君主,结果现在又变成了这样,看来,您是根本就不在乎妾身,既然不在乎,那我只能打扮给天上的星星看了。”楚庄王明白了王后的用心,他痛改心扉,从此真的励精图治,最后将楚国治理的成了当时的霸主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