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发动统一战争,灭掉楚国后,为何范增说“秦国欺楚太甚”呢?

  秦楚两国都是东周时期的大国,两国因为共同的利益而走到了一起,所谓共同的利益就是遏制晋国的霸业。

blob.png

  晋国是中原地区的强国,他向西遏制秦国东出。

  向南遏制阻止楚国北上,俨然成了中原文明的屏障,因为春秋时期秦国被视为西戎,楚国被视为南蛮。

  历史上虽然有“秦晋之好”这个成语,但那只是短暂的,秦晋、秦魏因为河西之地的归属,双方血战百年,可谓百年世仇。

  秦楚结盟共同对抗强大的晋国(魏国)则有数百年的历史,当年晋楚邲之战中楚国获胜,秦国没有少协助楚国。

  秦国可以安心西进,灭国十二,益地千里,称霸戎狄,跟楚国死死咬住晋国是密不可分的。

  秦楚两国公室相互通婚,可以说秦楚两国上层早就血脉相连了,秦国最美公主孟嬴就嫁给了楚平王的太子,最后被楚平王霸占了。

  楚国被吴国攻占首都后,也是秦国出兵协助收复的。

  秦国强盛后楚国公主芈月也远嫁秦国,最终成长为大秦宣太后,因为宣太后的原因,秦国王室多娶楚女为后。

  范增曾表示“夫秦灭六国,楚最无罪”,由此可知秦国对楚国有“欺国太甚”的事实。

  楚国是西周时期分封的一个子爵诸侯国,后来渐渐成长为一个巨无霸王国。

  当年楚人跟羌人一样悲催,他们被商人捉去做成人祭祭祀神灵。

  周武王伐纣时,楚人也派了八百勇士去参战,战后楚人首领被封在丹阳,国格为子爵。

  秦人在武王伐纣之时全力帮助纣王对抗诸侯联军,因此战后并迁至陇西河谷养马,后来秦人帮助周王室抵抗戎人,千里护送王室东迁,因功得以封国,国格为伯爵。

  国与国之间没有永恒的友谊,只有永恒的利益。

  战国初期魏国强势崛起,秦国被魏国暴揍,这时作为秦国兄弟之邦的楚国与魏国沆瀣一气,参与魏国主持的分秦大计,表示愿出兵十万攻取秦国的商于之地。

  秦孝公在《求贤令》中写道"诸侯卑秦,丑莫大焉"指的就是这件事。

  秦国变法强盛后,以统一天下为已任,对楚国又哄又打,玩弄楚国于股掌之间。

  张仪骗楚国与齐国绝交,原来答应的六百里地只有六里。

  楚国出兵击秦,战败而归,反而被秦国攻占数城。

  秦昭襄王还把楚怀王骗到武关来,然后囚禁楚怀王多年,最终客死咸阳。

  白起攻占楚国都城,又焚烧楚国王陵,斩杀楚国数十万将士。

blob.png

  最终楚国还是被秦国攻灭了,十五年后楚国复国并将秦国攻灭,秦人加入汉军经过四年战斗又将楚国攻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