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现楚王墓,考古队不挖,后被盗出,成“摇钱树”卖了500万

  汉代厚葬之风盛行,而江苏徐州作为汉高祖刘邦的故乡,自然也出过很多达官显贵。在今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境内,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山叫楚王山,却很是闻名。因为在它的周围有很多凿山而建的古墓,其中最大的那一座被当地人称之为“楚王坟”,里面葬着汉代第一代楚元王,也是刘邦同父异母的弟弟叫刘交。其墓葬规模很大,难免会被盗墓贼给盯上。

blob.png

  1996年底,山下的村庄依然宁静安逸,淳朴的村民们照常干着农活,却没想到突然有一天晚上,村口的刘大爷被不明身份的人用刀砍伤。一时间人心惶惶大家都不敢晚上出门,也不知道村子里来了什么样的坏人。直到1997年1月份,一位老汉在山上放羊的时候,不小心一脚踩空,差点掉进了一个隐蔽的洞里。村民们仔细一看,这个洞原来是刚挖出来的。这时候大家才恍然大悟,这是盗洞,原来早有歹人过来想盗墓,看来之前夜里伤人的也是盗墓贼所为。村民们赶紧报警,考古队随后也匆忙赶到。

  经过仔细的勘查,被盗的就是楚王山一号墓,也就是刘交的陵墓。考古人员发现这个盗洞很小却很深,垂直向下足有12米多长,深入内里之后盗墓贼可能发现了两个耳室,又横向打了两个盗洞,将耳室洗劫一空。这群盗墓贼很有经验,打的位置很准,如果再让他们继续深挖,那就能直达墓主人的主室了。不过幸好盗洞被及时发现,盗墓贼应该是看风向不对逃之夭夭,所以还没来得及盗窃主室,里面的文物应该都完整。而我国的现行文物政策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既然及时将此墓给保护了下来,那么就不能继续挖掘。考古队当即决定,将被盗的地方清理干净之后,再把盗洞给回填封死,然后派人负责看守。

blob.png

  然而没想到的是,胆大包天的盗墓贼依然还不死心,他们在寻找时机准备再次盗墓。半年之后的7月份,当地被特大暴雨侵袭,大雨下了很长时间。在一场雨后,有位村民踩着泥泞的地面上山,却意外又发现另外一个盗洞。这次盗洞更深更小,足有14多米长。考古队赶到之后气愤不已,因为这次盗墓贼炸开了甬道,打通了主室,将高大气派的主墓室盗窃一空。半年内两次实施盗墓,这种恶劣的破坏行为引起了人们极大的震怒。为了防止文物流失,当地公安迅速集中力量,力求快速破案。这种刚出土的文物很容易被追踪,果然不久之后,就有人匿名报案,说市场上有被盗的汉代文物出现。

  随后盗墓惯犯王春宝、刘坤玉等十余人被警方抓获,这些人大多都没有正当职业,专门走歪门邪道。王春宝自认为有盗墓“技术”,四处招募队员帮他购买作案工具,甚至自己弟弟结婚要钱都是他盗墓的理由。在楚王刘交的墓里,他们盗走了大量的铜器,其中有一件更是堪称国宝级文物“九枝灯”。它就是汉代“摇钱树”的原型,灯具与灯座主干分离,重达七八十斤!如同枝叶繁茂的大树,点亮时灯火通明,如满树星光摇曳,华美异常。如此异宝竟被这伙盗墓贼仅仅以25万元就卖给了一位文物贩子,随后文物贩子在香港又以5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国外藏家,如今这件“九枝灯”还流失在加拿大。

  blob.png

  尽管被抓获的盗墓贼最终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楚王一号墓里也仅剩下一些陶器。当时参与考古的不少专家之后都表示很后悔,本想将这座古墓好好保护下来,没想到却没逃过盗墓贼的毒手,让国宝流失海外,早知道当初及时进行抢救性发掘就好了。的确,文物流失一直是很严峻的问题,盗墓贼们为了利益大肆破坏,损失了多少可贵的历史信息。保护文物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可不能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