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两句老话,尽量别去违背,越早知道越好!

  以前听人说过一句话,马路上的果子长的再好看,也别去吃。据说是因为好吃的果子都已经让人给收走了,剩下的要么又苦又涩,要么对人体有害。这种说法应该是有一定道理的,《庄子》有句话叫: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直挺挺的栋梁之才,总会被人早早的砍掉。水质甘甜的井,则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使用,直至用到枯竭。做人也一样,枪打出头鸟,刀砍地头蛇。越是锋芒毕露的人,越容易遭人忌恨。

  西汉时期,萧何用计诛杀韩信之后,刘邦不仅他封了相国这样的大官,还派了五百多人前去当他的私人护卫。人逢喜事精神爽,萧何得了这么大赏赐非常开心,每天都有很多宾客到他家里贺喜,只有一个叫召平前来吊丧。

  根据《汉书》记载:平谓何曰,祸自此始矣。上暴露於外,而君守於内,非被矢石之难,而益君封置卫者,以今者淮阴新反於中,有疑君心。夫置卫卫君,非以宠君也。

  萧何位列相国,已经到了几乎无可封赏的地步,城中百姓对他也很敬服深的人心。经人提醒后,他很快就醒悟到了自己的处境,于是故意毁坏自己的名节韬光养晦,从汉高祖刘邦的猜忌下保全了性命。

  低调做人是一种策略,这样可以在跟别人相处的时候,留下回旋余地,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自己。真正有本事的人并不需要到处秀肌肉,亮本事,也能做到不怒自威。

  生活中那些越是想表现自己能力的人,到处显示优越感,对别人指手画脚的人,越容易遭人抵触。所以应该牢记第二句话:人之患在好为人师。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患就是祸患的意思。

  公元384年,小说天龙八部慕容复的祖先慕容垂建立了后燕,然后立自己的儿子慕容宝当了太子。他的皇后段元妃却对皇帝说:太子是个优柔寡断的人,在太平盛世或许可以做个仁慈的君主,而在危机时刻却很难担当重任。

  您把江山交给他很难子孙后代很难昌盛。赵王慕容麟狂妄自大,经常轻视怠慢现在的太子,陛下一旦辞世肯定会有灾祸出现需要早做决断。段元妃或许是真心为慕容垂的江山考虑,但是她的身份是后妃,而不是谏官。

  在别人没有咨询自己的时候,自以为是的主动凑上前去发表意见,很难得到别人的理解,对于一个不愿意“学习”的人来说,再有道理的话都听不进去,慕容垂就没有采纳段元妃的意见。

  不过好为人师的人,总喜欢反复强调自己的意见,试图把自己的想法装进别人的脑子里。后来皇后段元妃又提起那些话,皇帝慕容垂不耐烦的说:你想让我当晋献公吗?段元妃得罪的不光是慕容垂,还有太子慕容宝和赵王慕容麟两人都很痛恨这个指手画脚的女人。

  根据《十六国春秋别传·卷十一·后燕录》记载:宝遣将军赵王麟逼段后曰:“常谓主上不能嗣守大统,今竟能不宜早自裁,以全段氏。”

  皇后段元妃为了保全自己的族人,选择了自裁咽下了自己种的苦果。真正聪明的人是不会随意对别人的事指手画脚,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方式,行动方法自然也就有所区别。自以为正确而对别人反复指点的人,终将遭致祸患。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感觉还不错的话还请花费几秒钟时间点赞或评论支持奖励一下,如果愿意关注那就更好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