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匹老马救人性命,春秋故事,老马识途!
2019-04-22 14:14:33 季友 鲁庄公 鲁考公 鲁定公 曹刿

  春秋时代是个非常战乱的时代,周朝后期,诸侯国纷纷崛起,周天子的权威也在这种狼烟四起的环境下不断的衰落,诸侯的崛起,成为整个周王朝乃至整个春秋史上的天下不太平的根源,这其中,还发生过很多很有意思的小故事,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个老马识途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春秋时期,有一个很有名的齐国国君,叫做齐桓公。齐桓公是位很英明睿智的君主,这位君主不但在治理国家上很有一手,在政治上,人品也是非常不错的,随便哪个小国家有什么困难,向他求助,他也会捎带手拉上人家一把,攒了一个好人缘。

  他身边还有一位非常有名的春秋名士,叫管仲,是齐桓公齐大爷的左膀右臂,什么事情,齐大爷都会问问这位靠谱的心腹。君臣之间良好的关系,建立了信任,而管仲出的主意,更是救了齐大爷和齐国大军在水深火热中的困境。

blob.png

  有一天,齐桓公接到了燕国国王的求救信,信里说,燕国最近收到了敌国的侵犯,所以请齐桓公出兵,帮帮燕国。齐桓公作为一个英明的大国君主,这点小事情自然没有拒绝。对管小弟说到:“管老弟,燕国派人给我送来了这封信,向咱们求救。赶紧收拾收拾,带一队人马,跟我去燕国一趟,咱们去救救这个小燕国。”管小弟听了,立马带领了一对人马,跟着齐大爷去了燕国,帮助燕国消灭敌人。齐大爷和管小弟从齐国出发的时候,正是夏日里,这样的季节里,各处水草丰茂,一路上的美景数不胜数。各种参天大树郁郁村村,地上的青草也十分的丰茂,虽说是去打仗,但也不能辜负如此的美景;齐大爷和管小弟带着齐国大军,逍遥自在,度假一般的来到了燕国。

blob.png

  大师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入侵燕国的人在燕王的眼里,那就和饿狼猛虎一样可怕,可在齐桓公的眼里,这些小家伙,还不够他塞牙缝的。齐国大军在燕国的作战非常顺利,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这些不知好歹入侵燕国的敌军打的屁滚尿流。成功打退了入侵燕国的敌军,踏上凯旋回国的征途。燕国据齐国的距离也不短,又打了差不多一年的仗,本来他们从齐国出发的时候,是炎炎夏日;可到了返回的时候,早就已经是皑皑白雪的冬日了。要知道那个时候既没有GPS,也没有什么先进的路标。可以说,认路全靠着自己的脑子好不好使。

blob.png

  本来,这些问题也难不过常年在外打仗的士兵,但是,这是在人生地不熟的燕国,从齐国来的路他们也只走过一次。皑皑白雪和郁郁葱葱的差距也太大了,周围的风景也都改了样貌,在好使的脑袋也不够用了。齐大爷,管小弟,还有浩浩荡荡的齐国的大军就这样华丽丽的迷路了。

  一票人在山谷里转啊转,转了好长时间也没有转出去,大军里的存粮也不多了,眼看着就要把这一票人给困死了。齐大爷那叫一个着急啊,一天天的愁眉不展,心事重重。就在这如同没头苍蝇的时候,齐大爷身边的管小弟对齐大爷说到:“大王,你不要丧气,我这里有个办法,或许能够试一试。”

  齐大爷听到管小弟这么说,眼睛都要放光了,急忙问道:“管老弟,你有什么好办法?快给我说说,咱们都快要被困死在这里了!”管小弟对齐大爷说到:“大王,咱们来得时候,是骑马来的,这群战马都是常年在战场上作战的,这些畜生的记性比人的脑子好使多了,咱们把这些战马放开,跟着它们走,或许还能走出去。”齐大爷看着眼前的管小弟,心说,老弟,你怕不是疯了吧。跟着这群畜生走,这算怎么回事啊!但看着大军一天比一天瘪的钱袋子,自己又没有什么好办法,大不了试试,也就同意了管小弟的意见。

  管小弟命大军松开战马的缰绳,只见这群战马都朝着一个方向走去,一匹,两匹,三匹都走向一个山谷,齐大爷看得眼睛都直了,心说:“有门。”命令大军跟在这些战马的身后。就这样走啊走啊,终于,齐国的大军走出了困境,远远就看到齐国的界碑,齐大爷,管小弟和齐国的大军,总算是回到了家。

blob.png

  带大家总结一下,这就是史上有名的老马识途的故事,成为我们今天的成语。手艺多了,自然也就多了一项能够走出困境的本事。我们老古人说的艺多不压身,大概也是这个意思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