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会继承帝位 具体中间发生的事情是什么样的

  关于雍正帝的继位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说他是杀父夺权,有人说是篡改遗诏,尤其是登记后对兄弟们的迫害,以及他又杀了年羹尧等大臣,所以关于他篡位的说法,便在民间越传越真,成为历史疑案。那么雍正登基具体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呢?四子雍正为什么会继承帝位?

  太子胤礽两次被废

  康熙在位的时候,害怕儿子们会为争夺太子之位,便把两岁不到的胤礽立为了太子。因此随着他的长大,很多大臣都依附与他,并在他身边的就形成了一股太子党。

  但是因为胤礽品行较恶劣,拉帮结派,急切的想要登基,经常窥探他父亲的行踪,偷听他父亲的谈话。康熙知道后,就把就把太子党的首领处死了。后来父子矛盾加深,康熙对太子胤礽完全失望,废掉了这个太子,并将他拘禁起来。

image.png

  雍正假装不重视太子之位

  这时候皇八子就积极的开始争夺太子之位,三皇子胤祉,身边也聚集着一群学人,并以储君自诩。康熙知道后,有对他们进行打击。这时候又想起了太子胤礽的好处,恢复了他的太子之位。可胤礽品性恶劣,依旧拉拢势力,与小人结党,最后又被废除。

  而雍正则懂得韬光养晦,于这样受到了信赖。他尊释教道学,自称“天下第一闲人”,与诸兄弟维持和气,与年羹尧和隆科多交往密切,同时向父亲康熙帝表现诚孝,赢得康熙帝的信赖,最后下的诏书令其继位。

image.png

  雍正继位之后为何要迫害兄弟?

  迫害他的兄弟完全是巩固皇位的政治手段。康熙帝第八子,在第一次康熙废太子的时候就积极的争权皇权,他和十四子形成“八爷党”。到了康熙帝驾崩,本以为自己的同党康熙帝第十四子胤禵能入承大统,但是却是四子雍正继位,于是心中很是不甘,双方斗争不断。而雍正帝为了打击“八爷党”,于是将十四子胤禵远派守皇陵幽禁,后找各种借口对皇八子削其王爵,进行圈禁。随后对康熙皇十二子胤祹降爵,对皇三子胤祉也被革爵圈禁。

  为什么要杀年羹尧,隆科多?

  康熙时期,年羹尧就是重要军事官员。雍正即位之后,年羹尧更是倍受倚重,他和隆科多并称雍正的左膀右臂,而且还一直奉命直接参与朝政,在年羹尧管辖的区域内,大小文武官员一律听从年的意见来任用。

  但是年羹尧因师出屡有功,便变得骄纵。王公以下官员跪接,看都不看一眼。王公大臣下马向他问候,他也只是点点头而已。更有甚者,他在雍正面前,态度竟也十分骄横,“无人臣礼”。而且传言说雍正的一些功绩决定,都是因为年羹尧的建议。于是雍正感觉自己如同傀儡一般,决心要去掉他。同时把隆科多也一并处死。

  关于雍正顺利继位的传言,雍正当时就不断的向人们解释。可是越解释越没人信,真尴尬。除此之外可以看到,雍正可谓老谋深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