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继承皇位之后 为什么会第一个向八皇子胤禩下手呢

  在清朝发生过很多的皇子继位争夺的场面,而在康熙在位时发生的九子夺嫡事件更是历史上出了名的一件大事。最后雍正帝成功的正式登基,在雍正帝刚刚继位的时候,就打算处理当初争夺皇位时的那些兄弟了。在他准备开始整治这些兄弟的时候,是最先拿他的十弟胤襦开刀的,但是在后来也放过了他。其实在雍正帝刚刚继位的时候,他知道很多其他的皇子都对他非常的不服气,而且有的人心理甚至还十分的不甘心。所以在他登基过了几年之后,为了巩固自己收商的皇权,于是开始着手准备清除一些后患。

  雍正最先下手的就是,当时争储时的劲敌八皇子胤禩。雍正先是将他削除王爵开除宗籍,还给他改名为阿其那,把他一直永远的囚禁在宗人府,直到老去。而十四皇子胤禵虽然是雍正真正的亲兄弟,但是在保护皇位的面前,他却依然保持自己冷血的态度。在雍正刚刚继位的时候,他就立马剥夺了胤禵的兵权,把他安排去为先皇康煕守着陵园。到了雍正继位三年之后,他把新帐老帐和他一起算,剥夺了他的爵位,而且将他一直囚禁在景山的寿皇殿内。在消除了胤禩和胤禵的两大难题后,在当时支持过他们两个人的其他皇子们,也不可能脱得了关系。

  而雍正知道当时的九皇子胤溏,当初为了支持胤禩当皇上又岀钱又岀力的,也是皇子立马闹得最厉害的一个。自然就没有好果子给他吃了。胤禩后来又转向皇长子胤禵那里,不仅出了很多的钱,而且在胤禵离开北京的时候,还经常充当胤禵的眼线,然后把朝廷发生的事情及时向其汇报。所以,这么一个狗腿又使坏的人,雍正当时对他简直恨之入骨。后来下诏书给他定下二十八条大罪,废除了他的爵位和宗籍之后,把他改名赛思黑,然后把他囚禁于宗人府,最后活活地被折磨而死。

image.png

  当时不仅是与哪二位皇子有关系的人,受到了雍正的严厉打击。而且就连平时不问世事的三皇子胤祉,也因为与当时的废太子胤礽的关系亲近,也遭到了雍正严厉的打压。引发这场雍正打压事件的,就是十皇子胤锇。在之前的九子夺嫡事件开始的时候,他就一直坚定地站在了胤禩这边,所以在争储的过程中,对雍正就十分的不友好。在雍正登基初期,胤禩他在朝中的势力还是非常的大地。所以胤锇就仗着胤禩的势力,就不把当时的雍正放在眼中。

image.png

  就比如当时,藏地活佛尊丹呼图克图到达北京朝拜时,结果在北京暴疾而亡。而当时早就想向胤硪动手的雍正,终于找到了机会了。于是就故意让他护送尊丹呼图克图的灵龛回故土,而胤锇在接到了雍正的命令后,以为雍正是想要把他流放,于是他就说自己没有办法去准备行李动身。其实就是在跟雍正说,我不去。所以到了这个时,雍正终于下旨,说他胤襦性情卑鄙,举止妄乱,在文学武宫上面没有一样是有所成。他虽然也是父皇的皇子但是他一直秉性阴险,从来不知道掌握一点分寸。紧接着,雍正就召开朝臣的大会。

image.png

  还向群臣表示,胤锇的罪行是胤禩定的。不过他身为他的皇兄,也不忍心将他治上重罪,所以就只夺去他的爵位,革除他的职务,让他一直待在府中。雍正在惩治了胤锇的时候,就把责任推到胤禩的身上了。自己做了一个好人。而在惩治了他之后,朝臣们都明白了雍正想要干嘛,于是这场打压手足的好戏就从此,拉开了序幕。而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要最先拿胤锇开刀,可能是胤锇的办事能力是最差,对他没有什么威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的家里在宫中都是举足轻重的人,所以不能将他惩治的太重。

image.png

  不然肯定会牵连到他身后钮祜禄氏一族的朝臣们,如果他们要与胤禩和胤禵联手对付他的话,对于雍正的皇权而言就会发生危险。所以,当了出头鸟的胤锇,后半生虽然一直被圈禁,但也还是富贵享福的,成了个快活王爷。而雍正帝在众多皇子里取得了储位的胜利,是他得以才能和其务实精神会取得一些人支持他。戴铎还曾向大学士李光地称赞雍正,说他是一个才德兼备而且恩威并施,大有作为的人。而在争夺皇位的时候,雍正帝提了要整顿官员,然后好好的给他们治罪的政治方针,然后就与八皇子胤禩的仁义方针相对立。

  他为了争取人心,耍两面派的手法。从而不仅欺骗了对手和康熙帝,还使政敌不在意他,所以就没有集中的力量去对付他。从而最后轻巧地取得了成功。而且他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集团,在关键的时候派上了用场。他通过隆科多来稳定了京城中的局势,通过年羹尧却控制胤禵和当时的西北地区。雍正在位的时候为了加强皇权,恢复了明朝的內阁制。当时在康煕时期成立的南书房主要是为了分散当时大臣手中的权力,但是其实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所以在雍正七年的时候,因为要用兵于西北,如果以内阁为主的话,就会泄露机密。

  后来雍正就在宫内设置了军机房,从内阁大臣挑选了一些保密工作比较好的人者入官。用来处理朝廷机密的军事问题,防止备有所图的奸细给偷听去。之后将名字改成了军机处,而军机处里面的全部的官员都是由皇上亲自挑选的值得信任的大臣,他们都是直接听命于皇上,所处理的公务也都是在皇帝的监督下的完成的。一开始军机处本来是为了办理军事而设置的,但后来因为它便于君主发挥专制独裁。所以自从出现之后,就被皇帝牢牢的抓住不放了,而且还一直设置着没有废弃掉。所以导致后来它越来越独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