郐国为何会被新兴的郑国挤出历史舞台?
2019-04-26 11:33:14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郐(gui)国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夏朝时就已存在,其故址在今河南新郑、密县一带。传说为陆终的第四个儿子的封地。陆终是上古时代的传说人物,相传有六子,第四子名叫求言,因为封地在郐,所以也叫会(郐)人。这在《史记·楚世家》有所记载:“陆终生子六人……四曰会……”。

image.png

  郐国立国后,虽然几经改朝换代,数次重封,但郐国一直风雨不摧,国祚延绵,《诗经》中还留存相关春秋郐国民风的诗歌四首,全面记录了东周初期郐国的民风民俗。

  至西周晚期,在当时济水、洛水、黄河、颍水一带,子男爵位国家居多,在这些小国中,郐国的国力算是最为强盛的。据《国语.郑语》记载:“其济、洛、河、颍之间乎!是其子男之国,虢、郐为大,虢叔恃势,郐仲恃险。”郐国为什么强大呢?原来郐国凭着天险要塞的地缘优势。故而当时的郐国国家安定,百姓生活较为富庶。《诗经·羔裘》一诗中写道:羔裘豹祛,自我人居居。意思是穿着羔皮礼服,自我感觉良好,从郐国贵族们衣饰着装的侧面,可见郐国人生活富足,安于享乐。

  西周末年,郑桓公建立郑国,郐国算是真正遇到了劲敌。郑国刚刚孕育而出,急需扩大地盘来巩固国力,于是目光远大的郑桓公为郑国的发展制定了东扩战略计划。但是郑国若要东扩,必先稳定后方,于是又将目光投向了西北的东虢国和郐国,只要先吞并了这两个国家,周边的一众属邑全都可收为囊下。

image.png

  但是郑桓公的这个战略目标至死也没有完成,接下去由他的儿子郑武公来延续。郑武公是个政治奇才,他文韬武略,擅长以不费一兵一卒来开疆拓土。且来看看郑武公是如何轻松谋取郐国的。

  《国语·郑语》记载:“(武公)东寄帑与贿,虢、郐受之,十邑皆有寄地。”意思是郑武公听从史伯的意见,向东虢国和郐国寄托妻儿和财物,东虢国和郐国接受,于是十邑都有郑国寄放东西的地方。郑国之所以这么做,很显然是让他们放松对自己的戒备。对于东虢国和郐国来说,对方连这么重要的东西都交给你保管了,比起那些掏心掏肺的话语不知强多少倍,自然不会怀疑郑国图谋不诡。

  另外,郑武公又将郑国美姬叔妘嫁给郐国国君,一方面以讨取郐侯欢心,另一方面让叔妘做郑国的内应。《国语.周语》中“郐有叔妘”的记载。《公羊传·桓公十一年》:“先郑伯有善于郐公者,通乎夫人以取其国而迁郑焉。”说得是郑武公善待郐国国君,使得郐侯将郑武公视为朋友,而郑武公却串通郐国夫人(叔妘)灭了郐国。

  关于郑灭郐国,《韩非子》一书中也有记载,说得是郑国在攻取郐国之前,先大量收卖郐国的智士和武士,然后用良田和官职爵禄贿赂他们,用这种方式来削弱郐国的人才力量。

  从各种记载来看,郐国的灭亡其实很大一部分是自身因素。除了郑国灭郐前夕的一系列筹备工作,郐国都毫无察觉之外,郐国君臣也是不思进取,只图享乐。

  据《逸周书·史记解》:“斧小不胜柯者,亡。昔有郐君啬俭,减爵损禄,群臣卑让,上下不临。”意思是斧头小,斧柄大,难以承受,必要亡国。以前郐国国君吝啬苛刻,降爵位减俸禄,群臣地位卑微,上下不协调。说明国君气量狭小,吝啬钱财,而自己却花费无度,如此上下严重失调,谁还给你卖命?所以郐国的勇士和贤士都被郑国收卖去了。

  不思进取的郐国终于被新兴崛起的郑国挤出了历史舞台,郐国被灭后,后人用国名“郐”为姓,也有郐字去邑以“会”为姓,但姓郐或姓会的人不多。

  文/堰风

  更多方国历史

  以鳄为图腾——鄂国,三度迁徙,从北到南,历经夏商周三代。

  “水上之国”——江国的命运沉浮,被楚吞灭时连秦穆公都深感羞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