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六兄弟是谁?是封神演义里的梅山七怪吗?

  在西游记中,二郎神杨戬的出场,也带了六个梅山兄弟,分别是康、张、姚、李四太尉,郭申、直健二将军。从名字上来看,似乎与封神演义中的梅山六怪没有关系,但是从梅山六怪对于孙悟空的态度来看,似乎能看出一些端倪。

  二郎神在收到玉帝的旨意之后,带领梅山六兄弟,点本部神兵,驾鹰牵犬,搭弩张弓,纵狂风来到花果山前,准备收服孙悟空。但是,收服孙悟空的工作,主要是杨戬来完成的,杨戬与孙悟空之间,有着精彩的打斗和法术比拼。而梅山六兄弟呢?

image.png

  虽然说,依靠杨戬一人,足以和孙悟空打成平手,但是作为杨戬的手下,完全可以上前,助杨戬一臂之力。但是,梅山六兄弟没有这么做,虽然跟着杨戬一起前来降服孙悟空,却没有与孙悟空来个正面冲突。

  在杨戬与孙悟空打斗的难分难解的时候,梅山六兄弟带着草头神们,却首先向孙悟空的猴子猴孙们下手了。

  这阵上,康、张、姚、李、郭申、直健,传号令,撒放草头神,向他那水帘洞外,纵着鹰犬,搭弩张弓,一齐掩杀。可怜冲散妖猴四健将,捉拿灵怪二三千!那些猴,抛戈弃甲,撇剑丢枪;跑的跑,喊的喊;上山的上山,归洞的归洞。好似夜猫惊宿鸟,飞洒满天星。众兄弟得胜不题。

  这是梅山六兄弟在西游记中与孙悟空的第一次见面,就这样不与悟空正面起冲突,这是为什么呢?只能说明,这梅山六兄弟,还在念着以前的旧情,虽然现在都归杨戬管辖,但是昔日的梅山七怪的感情,都没有忘记。

  另外,还有一个极有力的证明,说明这伙梅山六兄弟,就是当年的梅山六怪。

  那还是在遇到九头怪的时候,悟空与八戒苦斗九头虫,一时间也难分高下。正巧这时碰到了出外打猎游玩的杨戬一行众人,其中也包括梅山六兄弟。

  当悟空使唤八戒去邀请他们参战之后,梅山六兄弟的表现是怎么样的呢?

  那呆子急纵云头,上山拦住,厉声高叫道:“真君,且慢车驾,有齐天大圣请见哩。”那爷爷见说,即传令就停住六兄弟,与八戒相见毕,问:“齐天大圣何在?”八戒道:“现在山下听呼唤。”二郎道:“兄弟们,快去请来。”六兄弟乃是康、张、姚、李、郭、直,各各出营叫道:“孙悟空哥哥,大哥有请。”

  看看,二郎神只是让梅山六兄弟去请悟空出来,梅山六兄弟却直接冲着悟空喊道:“孙悟空哥哥,大哥有请。”叫的那么亲切,不正好说明,他们之间有旧情吗?而且,在见面之后,二郎神急于要去收服九头虫,又是这梅山六兄弟横折竖拦不让去。

image.png

  康姚郭直道:“大哥莫忙,那厮家眷在此,料无处去。孙二哥也是贵客,猪刚鬣又归了正果,我们营内,有随带的酒肴,教小的们取火,就此铺设。一则与二位贺喜,二来也当叙情。且欢会这一夜,待天明索战何迟?”二郎大喜道:“贤弟说得极当。”却命小校安排,行者道:“列位盛情,不敢固却。但自做和尚,都是斋戒,恐荤素不便。”二郎道:“有素果品,酒也是素的。”众兄弟在星月光前,幕天席地,举杯叙旧。

  如果梅山六兄弟与悟空之间没有旧情,何必在大战在即的当口,还要与悟空叙情呢?叙的又是什么情呢?因为在西游记中,总共梅山六兄弟才与悟空见过两次面,何来叙旧一说。所以,只能说,梅山六兄弟就是当初封神演义里的梅山六怪,而孙悟空就是当年的袁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