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古代皇帝平均寿命为什么不及普通人?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皇帝开始于秦始皇嬴政,作为封建王朝君主的称呼,皇帝不仅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而且一生享受无数荣华富贵。不过,相对于普通人来说,中国古代历史上的皇帝平均寿命却很短。有人作过一个统计,历代皇帝有确切生卒年月可考者共有二百零九人。这二百零九人,平均寿命仅为三十九点二岁。那么,问题来说,为什么古代皇帝的平均寿命相对较短呢?

blob.png

  一

  首先,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皇帝的平均寿命为39.2岁,而普通人的平均寿命为35岁左右。但是,三十五岁的平均寿命中包括大量的夭折人口,而夭折人口显然是无法成为皇帝的。如果去除这个因素,中国古代人口的平均寿命可达五十七岁。并且,相对于普通人,皇帝所能享受到物质条件更为丰富。对此,在笔者看来,帝王短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承受着普通人无法承受的压力。

blob.png

  二

  具体来说,皇帝对内要担心手下有没有人造反,对外要考虑如何御敌比如在汉朝初期,汉武帝刘彻需要考虑如何削藩,对外则要思考如何对抗匈奴等。换而言之,整日的殚精竭虑导致皇帝们身心俱惫,寿命自然低于常人。其次,对于古代历史上的皇帝,也是一个高危职业,也即非常容易被杀,比如在东汉中后期,外戚和宦官掌权,不少皇帝遭到了杀害,而到了南北朝时期,皇位同样是朝不保夕

blob.png

  三

  据统计,历史上还是有60多位皇帝被谋杀,基本上都是被亲人,下属等谋杀的,也即皇帝的非正常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再者,古代皇帝三宫六院七十二妃,成天沉迷于洒色当中,这也是导致其寿命相对较低的重要原因。历史上就有商纣王迷妲己,周幽王褒姒陈后主张丽华。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皇帝来说,一旦沉迷于洒色当中,不仅对身体造成伤害,而且会造成其失去朝廷的掌控力,从而死于叛乱等情况中。

blob.png

  四

  最后,对于古代历史上的皇帝,因为封建迷信的影响,所以都希望追求长生不老之术。在此基础上,很多皇帝大量食用丹药,导致身体出现中毒等问题。在历史上,唐太宗李世民嘲笑秦始皇嬴政追求丹药,结果自己年老时也服用道士炼成的丹药。至于明朝这一历史阶段,而在明朝的皇帝中,嘉靖皇帝常年呆在炼丹房中,最终病死。凡此种种,最终导致了古代皇帝的平均寿命较短,也即乾隆康熙这样的长寿皇帝是非常少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