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务府总管和总督相比 谁的官职更高

  清朝官制中,总督、巡抚,这都是级别非常高的封疆大吏。尤其是总督,这可是封疆大吏中,级别最高的官职。他们管辖的范围内,常常是几个省份的军政大权。从财政权、兵权、到刑罚,乃至修建工程,他们各个方面都有参与。他们的权力,堪称无限大。如果不是还要受到皇帝、朝廷六部、以及地方同僚的监管和牵制。总督在自己的管辖地内,真的就像一个国王。即便是受到限制,他们也可以直接影响中央朝局。

  相比之下,内务府总管对朝局的影响就显得微乎其微了。他们负责处理的事情,都是皇家事务。也就是皇家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的事情。后宫用多少胭脂水粉,皇帝穿什么衣服,这些琐碎的事情,就是由内务府总管负责。因为涉及到皇帝、后宫,所以做起事情来,都得万分小心。可以说,他们就相当于皇家的私人大总管。虽然事情很普通,但清朝皇帝却没亏待他们。

image.png

  在正式的官阶中,内务府总管的品级跟总督是平起平坐的,都是正二品官职。这就相当于一内一外的两个高官。那么,这个两个同级别的官员,见了面,该如何行礼呢?

  在过去的官场,如何行礼,这常被认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既然内务府总管跟总督正二品官员,那么,他们之间行礼的方式,也要讲究。不过,因为是同级别,所以只需要简单的作揖手就可以了。或者朝对方拱手两次,也可以。看到对方行礼后,作为同级别官员,自然也要回礼。否则,会被认为是不讲规矩的表现。

image.png

  如果是不同级别的官员,他们又该行礼呢?这就跟两个官员级别相差距离有关了。如果两个官员的级别相差不是很大的话,低级别官员就会向挪向右边,向高级别的官员做两次的揖手。高级别的官员,只需要点个头,就算是回礼了。

  如果相差级别更大的话,高级别官员甚至可以不用回礼,低级别官员却得跪地磕头。这种情况,同样适用于老百姓见到官员的时候,也得跪地磕头。而这些种种繁琐的规矩,就是当年清朝官场上流行的礼仪。他们甚至以维护这样的利益,而沾沾自喜。

  不过,即便总督跟内务府总管是相同级别的官员。但总督跟内务府总管见面的时候,总督对内务府总管,会更加客气一些。道理很简单,总督虽然在外面掌握着地方大权,但他们平时跟皇帝见面的机会就少了很多。而内务府总管基本都可以长期接触皇帝,负责皇帝起居。虽然他们不允许参与朝政,但给皇帝透点风声,传播点总督的不利消息,那总督可真的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

  反之,如果他们给皇帝透露点总督的好人好事,或者把皇帝最近的情况,透露一点给总督。那两者之间的效果,肯定相差很多。总督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让他们对内务府总管客气些,甚至搞贿赂,都是有可能的。这可以说是,清朝官场上,不可言说的潜规则了。而正是这种潜规则,把清朝官场搞得乌烟瘴气,最后只能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