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霓关总兵新文礼的妹妹 隋唐第一女将新月娥简介

  新月娥,评书《兴唐传》中的虚构人物。虹霓关总兵新文礼的妹妹,貌美婀娜,智计过人。其兄新文礼总想借着她高攀,导致其一直没能成亲,这一直都是她心里的一道阴影。西魏军兵伐虹霓关时,其兄新文礼膀臂再次被砸岔,新月娥逞能给他治疗,结果治疗不当导致其双臂残废,新文礼只得将守护虹霓关的任务交给新月娥。之后新月娥用陷阱、金镖、飞刀、套索,杀死罗士信,连续生擒程咬金、齐国远、李如圭等三员战将。后在战场相中王伯当并主动提亲,希望献出虹霓关,嫁给王伯当,归降西魏。王伯当在秦琼徐茂公等人的劝说下,勉强答应。新月娥献关的消息被新文礼得知,新文礼大怒,企图阻止新月娥,反被新月娥制住,新文礼夫妻不愿归降,双双自尽。王伯当闻讯,认为新月娥逼死兄嫂,心生厌恶,在新月娥献关之后,不分青红皂白,一枪将新月娥刺死。

  人物设定

  陈荫荣先生的评书《兴唐传》中的人物,虹霓关总兵大将新文礼的妹妹,不但貌美婀娜,而且武艺高强,智计过人。因为兄长新文礼想借自己高攀,导致新月娥三十未嫁,月娥对此很是不满,也很是无奈。西魏军兵伐五关,新文礼被打成重伤,新月逞能给他治,却不幸将其治成残废。随后新月娥只身挑战瓦岗军。新月娥运用金镖、飞刀等暗器,连续生擒了程咬金、齐国远、李如珪等三员战将。王伯当迎战新月娥,被新月娥相中,在战场上提亲,希望献出虹霓关,嫁给王伯当,归降西魏。王伯当在秦琼、徐茂公等人的劝说下,勉强答应。新月娥献关的消息被新文礼得知,新文礼大怒,企图阻止新月娥,结果反而被新月娥制住,新文礼夫妻不愿归降,双双自尽。王伯当闻讯,认为新月娥逼死兄嫂,心生厌恶,在新月娥献关之后,不分青红皂白,一枪将新月娥刺死。

  虽然新月娥设计害死了傻英雄罗士信,但她后来却真心归降,为了阻止新文礼与东方夫人的反对,才被迫逼死了兄嫂,王伯当不应杀她,由于王伯当杀死了新月娥,大失民心、军心,造成了恶劣影响。西魏军进入虹霓关后,隋军兵将见新月娥归降却又被杀,顿感心寒,归降者甚少。其他都不愿归降西魏。王伯当因擅杀降将,被徐茂公参劾。徐茂公参劾王伯当的奏本呈报到李密处,李密却认为王伯当做的对,新月娥该杀。由此,徐茂公等看出李密难成大器,开始另作打算;王伯当则以李密为知己,从此更加忠心不二。

  人物经历

  兄妹之间

  隋朝开皇年间,新龙任虹霓关总兵,膝下一子一女,儿子新文礼,自幼不好读书,专爱练武,力气特别大。号称“八马将”,即有横推八马之力。女儿新月娥,自幼聪明好学,文武双全,刀法精奇,又会暗器。新龙去世前,请示朝廷让新文礼继任虹霓关总兵,又担心儿子有武无文,又请准许女儿辅佐理事。新龙死后,月娥帮哥哥料理军政大事多年,因新文礼总想借妹妹高攀,弄得月娥三十出头,尚未婚配,这点令新月娥不满又无奈。

  临危受命

  李密在瓦岗称王后,决定夺取五关,将杨广困在扬州,为诸路豪杰开路。魏军首先虎牢关后,杀奔第二关——虹霓关。守将新文理出城迎战,众将皆难敌,程咬金找来罗士信,用计将新文理胳膊砸岔。回城后,月娥逞强,鲁莽下手治疗,导致新文礼双臂残废。随后新月娥代替哥哥迎战,她先派兵在城内外挖好诱敌工事,随后撤去免战牌,出城迎战。

image.png

  初战告捷

  魏军见对面出来一员女将,中等身材,体态妖娆,相貌俊美。正商议应战,傻子罗士信却冲上去要砸,新月娥知道这就是两次砸他哥哥的那小子,诈败而走,罗士信紧追不舍,被诱入陷坑,当场身亡。新月娥见好就收,撤退入城。徐茂公派军将城内外隐患排除。突然收到虹霓关一封箭书,告知新家兄妹之间有一定隔阂的内情。原来当年被秦琼在校场放过一马的“小后羿陈平在此担任将官,见魏军来攻,便暗中报信。徐茂公看信后,有了主意,令程咬金出战,新月娥从哥哥处已知程咬金的几招伎俩,轻松破掉,随即用飞刀将其擒拿。

  触动心事

  程咬金被俘后,新月娥亲自审问,程咬金以三寸不烂之舌开始忽悠,把自己之前的经历统统绘声绘色描述了一遍,后来扯到为了嫁妹妹让皇位,又抓住新月娥的心理弱点,一顿讽刺趋炎附势、拿妹妹攀高枝的行为,一通忽悠,触动了新月娥的伤心事,她十分敬佩程咬金的行为,便令暂押牢中,好生招待,待明日擒几名战将后,即将他放走。

  连擒三将

  第二天新月娥又开城叫阵,齐国远首先迎战,几个回合即被新月娥用刀拍下马来擒住,李如圭出马,也同样被擒;接着金成出战,与新月娥大战几十回合,不分胜负,最后,月娥用金镖将金成打落马下擒拿;继而牛盖出战,大败新月娥,却贪功心切,被月娥用红绵套索擒住。魏军接连被擒,只好收兵。次日月娥再次叫阵,屈突星、屈突盖双双出马,一前一后,要破月娥的暗器,月娥眼疾手快,前将屈突星一刀拍下马,后用飞刀打落屈突盖,二人皆被生擒。鲁明星、鲁明月出战,二将提防着飞刀,月娥对战鲁明星,使出连发三刀的绝招,鲁明星躲过第一刀,被第二刀逼落马下,此时鲁明月从后面偷袭,月娥将正要发出的第三刀变向出手,打落鲁明月,哥俩随即被擒。徐茂公郁闷了:满完!群战也不行!

  情定战场

  勇三郎王伯当接着催马出战。月娥一见王伯当英俊潇洒,当即看愣了,心想这位将军真是吕布重生,赵云再世,自己越看越爱。便收起暗器,与王伯当对战起来。王伯当的枪法全被月娥破掉,但月娥并未钻空挡取他性命,打了几十回合,月娥将王伯当引离战场,到僻静处,倾诉衷肠,自己嫁给王伯当,释放战俘,献关投降,王伯当便顺水推舟,满口答应,暗地他却认为月娥惯使暗器埋伏,所行不仁,有违圣人之道,有些不愿。新月娥满心欢喜回城询问程咬金关于王伯当的事,程咬金看出门道,将王伯当大夸一通,月娥更加坚定决心,要献关投降。次日,二人又打离战场,王伯当按徐茂公之计,告知月娥让她三更前释俘献关。

  囚兄献关

  月娥本想说服兄长献关投降,谁知新文理暗中得知妹妹与敌将王伯当打离战场,再未擒拿,心中生疑。找来月娥严正警告,又提及妹妹婚事,触动了月娥的伤心事,兄妹大吵一场。月娥见说服兄长献关无望,借酒浇愁,将心事告知贴身丫鬟,丫鬟提醒她将军同意当然好;不同意,现在他是残废,小姐兵权在手,何愁之有。月娥恍然大悟,再去劝兄,不想听到兄嫂在商量万一不行的话就先下手擒拿自己。月娥压住怒火,做最后的劝说,又遭新文理一顿痛斥,月娥愤怒,用计将兄嫂锁在屋内,不想新文礼与妻子东方氏随后自杀身亡。月娥救之不及,后悔不已,遂含泪下令装殓尸身,并下令献关。

  魂断虹霓

  月娥对众将说明情况,众将也早不愿保昏君,纷纷赞成。于是月娥放出俘虏的九名魏将,令军士放下武器,出城迎接魏军。中途遭到新文理心腹偏将伏击,幸亏程咬金保护,安全出城。程咬金告知众将献关经过,多慨叹新文礼夫妇自行拙事,王伯当却火冒三丈,以为新月娥逼死兄嫂,心狠手辣,有悖人伦。见到新月娥,王伯当看她满脸红晕,想必喝了酒,更生厌恶,心一横,狠命一枪将月娥刺死,挑到空中。月娥到死也不明白:自己一片深情,怎落得如此下场!

image.png

  小说描写:这时候,就听城内人声呐喊:“献虹霓关哪,欢迎瓦岗军哪!”大队人马涌出城门,左右八字分开,中间闪出一匹枣红马,上面坐定的那员女将正是新月娥,秦琼一看,想新月娥此番献关很不容易,他对王伯当一定有许多话要说,让她倒倒委屈吧!我们这些做大伯子的迎上去,可说什么呢?想到这里,就说道:“伯当贤弟你出去!”“这、这、这……”王伯当犹豫了一下,说:“待我来!”他从鸟式环、得胜钩上摘下了素缨枪,催马前去。那边新月娥也撒马上前。两人在护城河吊桥上碰了面。王伯当瞧新月娥,脸上红晕未退,想必是多喝了洒。心想,这样的女子,有什么可怜惜的呢!他心一横,猛一踹镫,枪尖对准新月娥的胸口,噗!扎了进去。后把一窝,前把一提,啪!把尸体挑在半悬空中。众人看了,俱都大惊失色 。

  突发变故,众皆哗然。西魏大失民心、军心,隋军兵将见新月娥献关后被杀,顿感心寒,降者甚少。王伯当因擅杀降将,被徐茂公参劾。奏本呈到李密处,李密却以三国演义里赵云拒寡嫂的典故为王伯当开脱,认为王伯当做的对,新月娥逆伦悖礼,该杀。由此,徐茂公等看出李密难成大器,开始另作打算;王伯当则以李密为知己,从此更加忠心不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