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乌拉那拉·如懿:最悲情的皇后
2019-04-27 14:41:25 白贵人 和妃 成贵妃 佳贵妃 恭嫔

  乌拉那拉如懿的原型其实是乾隆的继后。《清史稿后妃列传》中记其为皇后乌拉那拉氏。赠一等承恩公、佐领那尔布之女,满洲正黄旗人。乌拉那拉氏,生于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二月初十日,比乾隆小七岁。雍正年间(约雍正十一年即1733年),雍正皇帝赐册乌拉那拉氏为宝亲王弘历侧福晋,当时乌拉那拉氏15岁。揭秘历史上的乌拉那拉·如懿:最悲情的皇后。

blob.png

  如懿原名青樱,太后赐名“如懿”,意为世间完满难求,没想到她的一生却是如此悲情,未能如意。雍正时嫁入弘历府,由于身份尊贵备受荣宠。弘历登基后被封娴妃,后封娴贵妃,皇贵妃直至皇后。前半生随步步惊险但也是荣宠至极。乾隆的第一个皇后是孝贤皇后,乾隆非常的喜欢她, 孝贤皇后生永琏、永琮都被秘密立为储君,可惜这两个儿子都去世了,乾隆很悲痛,孝贤皇后去世后两年(乾隆十五年)才晋升乌拉那拉氏为皇后,时年32岁。

  乾隆三十年正月,乾隆南巡,乌拉那拉氏随驾南巡,这次南巡成了那拉皇后命运的转折点。起初两人还好好的,在途中,皇帝还为她庆祝四十八岁千秋,后来皇帝直接派人将乌拉那拉氏由水路送回京城。史料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当时发生了什么,乾隆皇帝说,乌拉那拉氏疯了,并没有过多解释。后来,事情过去了十三年,乾隆自己说出了真相,他这样说道,“自行剪发,国俗所最忌,而彼悍然”。

  在闰二月十八日那天,乾隆派额驸福隆安把皇后由水路送回京师,南巡结束,回到京师不久,即下令收回皇后手中的四份册宝,即皇后一份、皇贵妃一份、娴贵妃一份、娴妃一份,裁减了她手下的部份佣人,到了七月份,乌拉那拉皇后手下只剩两名宫女。第二年七月十四日,乌拉那拉氏默默离开人世,终年四十九岁虚岁。乾隆传旨丧葬仪式下降一级,即等同于皇贵妃的的制度举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