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羡因武王的谶言被杀,代武则天受过,是有意还是无意呢?

  人们对李君羡的了解,大多还是因为看了电视剧《至尊红颜》,电视剧拍摄于2003年,可以说,看过这个电视剧的人应该都已经是大叔辈的了。在这个很早就播出的电视剧里,女皇武则天与李君羡倾心相爱,李君羡成了大唐太子李建成的儿子,只是两人命运不佳,结局比较凄美,李君羡因受牵连被杀,而武则天经历一番波折而最终称帝。这些都是电视剧虚构的情节,而事实上李君羡只是与唐太宗李世民恰巧同姓而已,并不是李唐皇室中人,仅仅是大唐众多将领里普通一员。

blob.png

  历史上确实有这样一个人,在大唐初期建功立业,辅佐李世民建立了不朽的业绩,而且为人也非常有个性,可以说是刚正不阿的这么一个人。当时李世民杀他的理由是他与妖人勾结,想图谋不轨,要造反。而事实上他是因为受女主武王的谶言的牵连,据说当时李淳风预言唐朝三代以后,女主武王即将取代李氏而据有天下,唐太宗李世民也曾追问李淳风到底此人是谁?可是李淳风以天机不可泄露拒绝透露,而且还劝告李世民不可以逆天而行,否则会有更大的灾难。

  李世民虽然听了李淳风的话,没有把与武有关的人都杀掉,但是心里老是有个疙瘩,对于与武有关的人,只要是怀疑对象,总欲除之而后快。所以当时姓武的人都心里惴惴不安,当时威胁感最大的当然是武则天了,首先她在宫里,而且是女人,性格也很强势,强势到令李世民都很惊讶,非常符合女主武氏这一要素。可是最终被杀掉的人却是李君羡,那么些李君羡代武则天受过,是有意还是无意呢?

  李君羡也很巧,他老家是武安县的,还曾经是玄武门的守将,因为战功被封为左武卫将军,爵位是武连郡公,与武关系可谓很密切,然而这些,还没有引起李世民的怀疑,毕竟李君羡是堂堂一男子,不是女人,而谶言里说的是女主武王。最终让李世民怀疑李君羡是女主武王的原因,据说是在一次在宴会上,李世民和他的将领们一起喝酒,喝得兴起的时候,大家互相开玩笑,然后就说起自己小时候的小名,而当李君羡说自己的小名叫“五娘子”的时候,李世民心里突然警觉起来了。谶言里说的女主武王必须是女人吗?小名的女人是不是更有可能性呢?一个真的女人怎么能颠覆大唐政权,而像李君羡这样一个文武全才的将军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李世民一想到这里,心里就有了认定,女主武王肯定就是这个李君羡,这个时候,李世民的心里就已经下定决心,那怕是逆天而行,也要除去这个后患。不久,就找了个机会把李君羡杀了。李君羡代武则天背锅,代武则天受过,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呢?仔细一分析,李君羡是有意而为之,为了武则天躲过这个随时可能要爆的雷,他牺牲了自己。为什么这么说?其实是有线索可以查寻的。

blob.png

  李君羡是一个文武全才的人,不是一个莽夫,智谋在当时的将领里也是首屈一指的,不然怎么说是大唐第一儒将呢。这么聪明的人为什么要在大庭广众之下,尤其是当作李世民的面说出“五娘子”的小名呢?李君羡出身世家,不是普通老百姓,普通老百姓会给自己的孩子随便取个什么狗蛋之类的小名,那李君羡父母怎么会给自己的孩子取个女人的小名呢?即使是李君羡父母一时脑抽,取了这么个名字,可是当时朝廷内外,因为女主武王的谶言而闹得沸沸扬扬,与武字沾边的人都唯恐避之不及,李君羡为何还要说出与武谐音的“五娘子”呢?这不是自已找死吗?

  所以,理由只有一个,李君羡是故意而为之,要代武则天背锅,只有让李世民误以为自己就是谶言中人,武则天才可以真正得到安全。那李君羡为什么要代武则天背锅呢?理由也只有一个,那就是李君羡对武则天的一腔深情。武则天虽然身为李世民的才人,没有过多地受宠,但是李世民还是比较欣赏她的勇敢,多次带她出去骑马,而在这个过程中,她与李君羡有了接触,李君羡当时可以说是一个中年大叔了,大叔爱上了青春年少的武媚娘,并一发不可收拾。

blob.png

  事实证明,武则天就是谶言里的女主武王,不知道武则天是不是特别感激李君羡代已受过,也不知道武则天对李君羡的爱慕是不是回应过,但是武则天称帝后,给李君羡平反了,这确是历史上记载的真实事件。也许李君羡代武受过,只是一个误会,但是人们更愿意相信他们之间发生过一段真挚的感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