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军队为什么会出其的软弱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19-04-30 13:14:06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宋朝在中国历史上表现是非常差的,所以后世认为宋朝就是一个很弱的国家,对它充满了意见,其实你自己阅读历史会发现,宋朝并不是一个很弱的国家,它的经济和文化上都是非常繁荣的,但是它在军事上表现出其软弱的一方面,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宋朝军队有这么差的表现呢,这要从宋朝建国开始说起。

image.png

  我们知道宋朝的建立者是赵匡胤,赵匡胤是一个武将,他是造反才成为了皇帝,他所处的时代是五代十国,是一个非常混乱的时代,这个时代武将割据天下,成为天下动乱的根源。赵匡胤建立了宋朝之后,就认识到了武将割据必须解决,那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赵匡胤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这些措施对以后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

  首先一个措施就是对于军队权力的收回和削弱,我们知道军队里面将领和士兵必须紧密的联系,才能够形成一个整体,但是如果将领和自己的士兵形成了一个紧密的团体,很有可能就会成成割据地方的势力,所以宋朝的皇帝们又实行了轮换制度,一个将领在一个军营里面不会待很长时间,部队也不在一个地方长期驻扎相互轮换。

  这就导致了宋朝军队士兵和将领之间的配合程度是不高的,这点在对外战争就可以看出,宋朝的小的战役问题不大,如果碰到大的战役,就体现了其指挥联络配合等方面出现很多错误,导致了宋朝大规模战争经常失败,这就是宋朝士兵和将领之间的配合出现了问题,这也是赵匡胤在政策设立之初所没有想到的问题。

  宋朝军队软弱的方面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让文官治理天下。这是宋朝建立的时候就开始的政策。重用读书当官的,这可以很好的防治武将们的问题。文官他们身处的地位远远高于武将,这些武将们的地位是远远低于文官的。带领军队的是文官,这些武官只能在旁边打打手帮帮忙,也就是说这些武将们升迁的途径十分有限。他们前途都是一目了然的,这就导致了武将们根本就没有心思好好的立功,只是想捞取钱财。这点是宋朝建立初期就形成了一个潜规则,毕竟赵匡胤在收回兵权的时候,对自己的手下也是睁一只眼闭只眼,允许他们能够捞取钱财,以富贵换军权,这是赵匡胤一开始就实行的政策,这样很好的解决了宋朝初期的问题。

image.png

  所以我认为宋朝军队软弱的根子,就是在其对于军权的不断削弱以及对于武将的不重视,武将上升途径有限,就算拿到再多的军功也会受制于文官,这样武将的地位一落千丈,他们再也没有更多的心思去带兵打仗。在南宋时期,岳飞的结局就是这种事情的典型代表,岳飞那么大的贡献,最后还是牺牲了,这就不得不说宋朝政策的失误,要是没有这些政策,宋朝也许就是另一个样子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