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经济比蒙古还要发达 为什么却奈何不了呢
2019-04-28 11:09:50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若要问哪个朝代的商品经济发达,那么宋朝绝对是榜上有名,并且是霸主级别的朝代,虽然在明清时期的资本主义萌芽开始的萌生,但是,相对于当时的整个世界来说,并没有很突出,但是宋朝在当时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经济强国,宋朝的疆域收缩,北部边界背压缩到黄河流域,这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疆域最小的朝代,甚至还没有秦王朝的大,但是,即使宋朝的疆域收缩严重,但是,也不妨宋朝成为世界性大国,宋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当时单量最大的海上贸易,从海上泉州,广州等地出发,途径东南亚地区,到斯里兰卡,印度,再到中东,非洲等地,丝绸之路都是世界绝无仅有的壮举。

  也只有当时中国这样有着强大国力的国家由此行为,其他的国家其造船技术与国力根本不能撑得起这样的国际远航贸易,中国的丝绸之路其实更多的宣扬国威,并不是真正的以赚钱为目的。

  宋朝的开封,扬州等地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其《清明上河图》就是最好的见证。

image.png

  宋朝的人口也是急剧增长,达到了仅5000万,这在当时妥妥的是世界第一大国,其实,即使的放在现在,人口数量超过五千万多万的也没有超过30个,放在西欧都是人口第一大国,那么为什么这么强大的宋朝却敌不过北部人口稀少的蒙古呢?

  其实,原因就在于宋朝的官僚政治体制,使得宋朝的行政效率低下,官民矛盾突出,如果大规模的征兵,毫无疑问会更加的加剧国内矛盾,不利于政局的稳定,另外,宋朝重文轻武的倾向十分严重,因此宋朝畏战情绪较重,这也使得宋朝的军事实力并不强大,宋朝由于宋太祖赵匡胤是武将出身,通过发动政变取得政权,在陈桥发动兵变,而后黄袍加身。

  因此,宋太祖在开始做皇帝其就对武将十分堤防,他重用文官,打压武将,这场为了宋朝的一贯的作风,因此,这也使得宋朝虽然经济实力强大。但是,其军事实力无法与尚武的蒙古人相匹敌,蒙古人在成吉思汗的整合下,其实力大增,有历经忽必烈的带领,使得蒙古势力空前强大,先后灭掉金国和西夏,在南下灭宋,终成一代霸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