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裕勤妃入宫时只是一个宫女,最后活到乾隆十八年

  在电视剧《甄嬛里》,十七阿哥允礼的生母,是舒妃,那个女子和康熙相爱,一把长相思,寄托了当年的恩爱,在康熙死后,舒妃遁入空门,斩断俗世尘缘,却始终放不下儿子,时时为儿子牵肠挂肚。

  而在历史上,果郡王的生母,并不受宠,她也不是舒妃,而是勤妃。

  纯裕勤妃,陈氏,汉族人,二等侍卫陈希阂之女,她在康熙三十三年经内务府选秀入宫,初入宫的她并没有什么一飞冲天的机会,只是个宫女身份。

  如果她一直没有蒙受皇帝恩宠,或许等到了规定年龄,她就可以和其他宫女一样,被放出宫,再寻个好人家嫁了。然而,她的命运却不是如此的轨迹。本以为在选秀之时已经落选,谁知道短短的一两年,她就受到了康熙的恩宠,在康熙三十六年,生下十七阿哥胤礼。

  虽说母凭子贵,或许是妃子太多,或许是陈氏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生了皇子的她,仍是没有什么出头机会。直到康熙五十七年大封,陈氏才被封为勤嫔,才算有了嫔妃的身份,不过,陈氏的突然封嫔,也不是因为她突然受宠了,而是康熙对后妃们的一种恩典,他还同时封了博尔济吉特氏为宣妃、戴佳氏为成妃、瓜尔佳氏为和妃、万硫哈氏为定嫔、王氏为密嫔等,封的都是宫中一些资历较老,或者有子嗣的。

image.png

  封了嫔位之后,终康熙一朝,勤嫔再无晋升。直到雍正登基,她被尊为皇考勤妃。

  在康熙朝的时候,惠宜德荣等妃子,是陈氏她们这种小角色仰望的存在,然而当换了皇帝,到雍正朝的时候,却是陈氏这种小角色过得比较舒坦了,惠妃宜妃荣妃的儿子,都参与了九龙夺嫡,当雍正在清算的时候,她们也少不了心惊胆跳的日子,而德妃虽然儿子是皇帝,但却因为母子失和,偏心幼子,也过的并不安乐,在雍正登基没多久,就去世了。

  而陈氏呢,她所生的儿子允礼,并没有参加争储,而且还颇有能力,得到雍正重用,雍正帝认为他实心报国,操守清廉,于雍正六年进亲王,七年管工部事,八年总理户部三库,十一年管户部;十二年赴泰宁送达赖喇嘛回西藏,顺路问视各省驻防及绿营兵;十三年还京师,办理苗疆事务。雍正临终时,还命允礼辅政。乾隆即位,允礼任总理事务,管刑部

image.png

  因为儿子允礼的受重用,皇考勤妃终雍正乾隆两朝,颇受敬重,在乾隆元年十一月尊为皇祖纯裕勤妃,她在乾隆十八年十二月二十日薨。乾隆下旨寇摘缨纬,祭酒行礼;十九年四月二十日奉安。

  勤妃一生没有什么大起大落,没有宠冠六宫,也没有下场凄惨,不过因为她的儿子允礼,晚年倒是过得比之前圣宠的宜妃惠妃之人舒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