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封神演义》人物邓九公简介
2019-04-30 14:49:57 武乙 武丁

  邓九公,小说《封神演义》人物,成汤三山关总兵。其女邓蝉玉,女婿土行孙。闻太师奉纣王之命讨伐西歧命丧绝龙岭之后,纣王用邓九公(曾多次打败南伯侯鄂顺)出兵攻打西周。后邓九公与女邓婵玉归周,斩杀商营多员大将,后随黄飞虎征青龙关时斩了青龙关守将丘引部将“朱雀星”马方,由此可见青龙的武艺高强,后哼哈二将中的“哈将”陈奇出战,用他的“哈气”擒拿了邓九公,邓九公宁死不屈,大骂丘引和陈奇,结果丘引大怒,将邓九公斩首示众,姜子牙封神,封邓九公为青龙星。

  小说记载

  书中所言:“(闻听闻太师兵败丧命绝龙岭之后)纣王着实伤感。王问左右文武曰:“太师新亡,点那一员官,定要把姜尚拿解朝歌,与太师报仇。”众官共议未决;有上大夫金胜出班奏曰:“三山关总兵官邓九公,前日大破南伯侯鄂顺,屡建大功;若破西岐,非此人不克成功。”纣王传旨:“速发白旄、黄钺,得专征伐。差官即往,星夜不许停留。”使命官王贞,持诏往三山关来,一路上马行如箭,心去如飞,秋光正好,和暖堪行。...... 话说天使所过府、州、县、司,不止一日。其日到了三山关,驿内安歇。次日,到邓九公帅府前。邓九公同诸将等焚香接旨,开读。诏曰:“天子征伐,原为诛逆救民。大将专阃外之寄,正代天行拯溺之权。兹尔元戎邓九公,累功三山关,严出入之防,边烽无警;退鄂顺之反叛,奏捷甚速;懋绩大焉。今姬发不道,纳亡招叛,大肆猖獗。朕累勤问罪之师。彼反抗军而树敌;致王师累辱,大损国威,深为不法,朕心恶之。特敕尔前去,用心料理,相机进剿;务擒首恶,解阙献俘,以正国典。朕决不惜茅土,以酬有功。尔其钦哉,毋负朕托重至意。故兹尔诏。”

  邓九公读毕,待天使,等交代。王贞曰:“新总兵孔宣就到。”不一日,孔宣已到。邓九公交代完毕,点将祭旗,次日起兵。忽报:“有一矮子来下书。”邓九公令进帅府。见来人身不过四五尺长,至滴水檐前行礼,将书吾上。邓九公拆书,观看来书,知申公豹所荐,乃是“土行孙效劳麾下”。邓九公见土行孙人物不好,“欲待不留,恐申道友见怪;若要用他,不成规矩。……”沉吟良久,“……也罢,把他催粮应付三军。”邓九公曰:“土行孙,既申道兄荐你,吾不敢负命。后军粮草缺少,用你为五军督粮使。”命太鸾为正印先行;子邓秀为副印先行;赵升、孙焰红为救应使;随带女孩儿邓婵玉,随军征伐。邓元帅调人马离了三山关,往西进发。一路上旗幡荡荡,杀气腾腾。”

  征西归西

  邓九公兵打西岐,出阵和黄飞虎打成了平手,被哪吒用乾坤圈偷袭打伤。土行孙大显神威,邓九公酒后失言,将女儿邓蝉玉许配给土行孙。土行孙被惧留孙捉住,归顺西岐,希望和邓蝉玉完婚。邓九公设下圈套,假装答应,要活捉姜子牙,可没想到姜子牙将计就计,将邓九公打败,邓蝉玉被土行孙捉住,嫁给了土行孙。邓九公在女儿的劝说下,归顺了西岐。

  身为曾经暗算过姜子牙的降将,邓九公为了洗清嫌疑,在阵前多次抢先出战,拼死效命,立下了赫赫奇功。殷洪背反,邓九公斩杀了其麾下大将刘甫。殷郊背反,邓九公生擒了马善。张山李锦伐西岐,邓九公三十回合回马刀劈了钱保;与张山大战三十回合,战张山不下,刀法渐乱;后来在孙焰红的帮助下,劈死了张山。洪锦伐西岐,邓九公刀斩先锋官柏显忠。武王伐纣,黄飞虎兵发青龙关,邓九公任先行官,头一阵将青龙关的先行官马方劈于马下;第二阵奋勇走马,刀劈了余成,又一刀,把孙宝挥于马下,枭了首级。哈将军陈奇出战,喷出黄光,吸走邓九公的魂魄,邓九公落马被擒,立而不跪,大骂丘引陈奇,丘引恼羞成怒,将邓九公斩首示众。姜子牙岐山封神,封其为青龙星,位列群星之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