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被历史遗忘的名将,多次救刘备的性命
2019-05-01 13:17:22 陈到 庞统 刘备

  三国时期,刘备集团一直是最弱小的存在,但是他身边收拢的人才,却个个名传千古,文有“得一可安天下”的卧龙凤雏,三条建议解决国库亏空的刘巴,帮其取益州的谋主法正;武有于万军之中取他人首级的关张,独战长坂坡的赵子龙,以及马超黄忠等人,蜀汉简直可以被称为人才的集中营。但是,并非每一个大才都能在历史长河中,激起一朵独属于自己的浪花,刘备手下还有一名能力不输“常胜将军”赵云的将领,几乎被历史遗忘,这个人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image.png

  这个人名叫陈到,别名陈叔至。公元196年,刚刚得了徐州,却又被吕布抢走的刘备,尚没有安身之地,无奈之后投奔了曹操,终于被封为豫州牧,并有了钱粮兵马,这时陈到来到了他的身边,《三国志·蜀书·邓张宗杨传》记载:“叔至名到,汝南人也,自豫州随先主。”而且他很快就取得了刘备的信任,担任着刘备的贴身副将,并统领着刘备手下最精锐的部队白毦兵。

  按时间推算的话,陈到应该与关张、赵云等人一起经历了长坂之战、赤壁之战等重要的战役,但是《三国志》中不但没有为他单独列传,而且在这些战役,甚至之后刘备进军益州之时,都没有提到他。这可能与当时蜀国没有史官,导致史料缺失有一定的关系,毕竟他是与赵云不分上下的人,在赵云任征南将军的时候,陈到是征西将军,而且杨戏在《季汉辅臣赞》中明言“征南厚重,征西克忠,统时选士,猛将之烈”,把他和赵云摆在了同样的位置。

  不过到了后期,他的功劳开始被凸显了出来,在关羽败走麦城,被东吴所杀之后,刘备不顾一切的发动了夷陵之战,结果被江东儒将陆逊杀的狼狈逃窜,当时负责阻拦追兵的就是陈到和傅肜,而且在傅肜战死之后,他依旧死战不退,仅率几百骑,就多次击退了上万的追兵,这不仅仅是白毦兵精锐的缘故,还与陈到的个人能力有关。

  在刘备去世之后,一直神秘的陈到开始了自己的为将生涯,先是刘禅继位之后,将其封为征西将军,并封亭侯。之后诸葛亮准备北伐,将驻兵永安的李严迁至江州,这时接替李严之位,成为永安都督的人,正是陈到。他率领着他麾下的白毦兵,守护着蜀汉的重要门户,对虎视耽耽的曹魏和孙吴起到了震慑作用。《三国志·蜀书·李严传》中记载:“以诸葛亮欲出军汉中,严当知后事,移屯江州,留护军陈到驻永安,皆统属严。”

  因为陈到的出生年份已经不可考,我们无法准确的推知他去世的年龄,只知他于公元230年死于任上,他的死因没有明确记载,他去世之后,蜀汉最为精锐的白毦兵何去何从,也没有任何交待,这位曾被诸葛亮称赞为“西方上兵”的悍将,生前大多数时间都默默无闻,过世之后,也早已被历史遗忘,对比与他身份地位都相差不大,如今却妇孺皆知的常山赵子龙,令人深觉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